揭秘毛遂如何短短一年从人生的巅峰落马

2017-01-04 16:15:06 首页

  春秋时期秦军主将白起率领大军进攻赵国,赵国连连退避,秦军乘胜追击,直逼赵国国都邯郸。赵王面对兵临城下,大敌当前不容得半点由于,如今赵国正陷入国难当头的境地,处理的稍有不当就可能亡国被秦吞并,你们想让我们的国家留在历史的长河中吗!还是说是要走被遗忘的道路。

  平原君赵胜临危受命,作为赵国的希望之光,赵王命令他一定要冲出阻碍,突破重围,找到援军,赵国的生死存亡就全掌握在您手中了。平原君想要召集手下所有的门生,找那些能说会道,铁齿铜牙的找来找去还少一个,这时候门客毛遂上前,那么我来吧,不知道主公您是否同意。

  平原君当然高兴,这种时候多一个人就多一张嘴,就能多一个理由让楚国帮忙,何乐而不为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到了楚国,楚王只愿接见平原君一个人,这出乎所有人预料,舌战群儒的场面没有出现。平原君想,那只有靠我的三寸不烂之舌来说服楚王了,两人从早上谈到中午,还是没什么结果,毛遂坐不住了,他大步上前,老远就大喊,出兵援救这种事情难道还不明白吗,不是有利,就是有害,为什么迟迟不能做决定。

  楚王很生气问来者何人,平原君说大王息怒,这是我一个门客,他不懂事,楚王说我和你主人说话,有你什么事,毛遂丝毫不畏惧,他手按宝剑,说十步之内你们楚国大王的命我想拿就拿。楚王看这人这么有胆量,决定听下他的意见。

  毛遂把援助赵国的好处给楚王一说,楚王也是个明白人,一听确实不错,就发兵前往救援。

  毛遂怎么死的

  关于毛遂是怎么死的有很多不同的说法,最多的是关于毛遂自刎的说法,我们无从考证是不是事实,只希望还历史人物一个真相。

  因为毛遂帮助平原君成功说服楚王派兵救赵,造成了楚国与赵国联合抗秦的场面,打败了秦军的侵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强秦的发展,对他势力扩张和军事实力都有一定的削减作用。

  在毛遂自荐的第二年,燕军派大军侵犯赵国,平原君想起了毛遂在军事上的远见卓识,这一次他就派毛遂上前线抗敌,但是他错误的估计了毛遂的实力,毛遂只是外交达人,真正让他上战场带兵打仗,这可不是他的强项,更别说统帅部队,作为大将军上前线抗敌了。

  结果当然是赵军在毛遂的带领下,被敌军大败,打的毫无还手之力,将领们都觉得特憋屈,而且也始终弄不明白,究竟自己为什么输了,想到毛遂去年光辉的表现,谁也想不到在带兵打仗上,毛遂就像是刚入伍的新兵。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毛遂知道自己犯了大错,这一战的失败不仅断送了赵国的大好前景,本来发展正旺的势头也给浇了一盆冷水,回想起过去自己的伟大,毛遂觉得抬不起头,他把战争的失败原因全部归到自己头上,越来越来越自责,心里承受能力不强的毛遂,最终决定自刎来结束自己的生涯。

  短短一年毛遂但从人生的巅峰落马,最后落得姓名不保的境地,要是毛遂能正视自己的功绩,主动承认自己在带兵打仗上实力的不足,或许就不会变成这样的下场。

  毛遂墓

  毛遂墓在今天的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县志》中明文记载,在城西南五里的大堤内有毛遂的墓。据说,当年毛遂的墓碑特别高大,成为当年的奇观。

  身为赵国平原君的门客,毛遂三年来几乎没什么突出的表现,毛遂坐不住了,公元前257年的时候,他自荐和平原君前往楚国,通过自己的胆识,和对时局的正确认识,加之自己出色的语言表达说服楚王派兵援助赵国,帮助赵国度过危机,从此毛遂自己也名声大振。

  明代曾经有人作诗形容过毛遂墓的壮丽,可见毛遂在小有名气后陆续续通过自己的实力,收获了大大小小的赞美,所以死后才有如此华丽的墓冢。但是后来坟丘被夷为平地,并且被当地一户人家拿去种田了。

  好在这位农民知道毛遂的大名,他偷偷在原墓址上立坟丘,再后来政府知道后重新给钱修了新墓冢,并竖起了毛遂之墓的新墓碑。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平原君还将河北的永年县作为毛遂的封地,那里有毛遂的墓志,但是清朝战乱,让盗贼偷走了,至今下落不明。

  1993年的时候,永年县重新修建毛遂墓,为了表示对毛遂的尊敬,2008年,中国毛氏研究会,给毛遂故居鸡泽颁发证书,并设立了独一为二的以毛这个姓氏命名的村落。表明毛遂故里正式得到确认。

  所有在这片土地上生长的人都能享受到一个共同的光辉,毛遂曾经是这里的人,这位影响赵国未来,敢于自荐的人是所有鸡泽人学习的榜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