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发现“澎湖原人”化石揭晓人类原始生活

2017-01-05 16:09:13 首页

  很多人都会想一个问题,人类是从什么时候才有的?而我们的祖先又是什么样子呢?而到如今化石的发现,让我们对人类蜕变的过程又有着更深层次的了解,而科学家通过对化石的研究来揭晓人类原始生活是怎样的。

20150412H3009_XisGd.jpg

网络配图

  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内展出“澎湖原人”下颚骨化石。这件由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与日本、澳大利亚学者合作在澎湖海沟发现的下颌骨化石是台湾目前发现的最古老的人类化石,而澎湖也成为世界发现直立人存在的最东部地区。这一项考古发现日前已登上国际顶尖学术期刊《自然通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4年前,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在定期打捞中发现一件人骨化石,科博馆地质学组主任张钧翔发现这件人骨下颚光滑、牙齿粗壮,感觉很不寻常,便找到东海大学理学院院长林良恭、日本科学博物馆、日本京都大学、御茶水大学的专家与澳大利亚学者共同研究。经研究团队判断,这次发现的“澎湖原人”是一成年个体,有发达粗壮的下颚骨和膨大的第二臼齿,测定年限距今45万年至19万年前,比台湾曾经发现的“左镇人”更为古老。

20150515204755_QkhCm.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据推测,这一“澎湖原人”身高约160厘米,体重约60公斤,性别难以判断。虽然生活年代比大陆民众所熟悉的北京猿人更接近现代,但是其下颚和牙齿却更为粗壮,特征更为原始。对此,张钧翔说,一般来讲,随着时间推移,人类下颚的演变规律是由粗厚逐渐变得细薄,牙齿也会从粗壮变得细小。但“澎湖原人”没有改变原始特征,凸显了冰河时期包括直立人在内的动物从欧亚大陆迁徙到台湾时,台湾的资源丰富,适宜动物生存,因而成为这些生物的“桃花源”。因此“澎湖原人”在台湾岛上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保留了更多原始直立人的特征。

  和北京猿人一样,“澎湖原人”也属于后来灭绝的“直立人”,他们是距今180万年前从非洲来的人种,最大的特点是已经能直立行走。直立人灭绝后,在距今10万年前左右,拥有语言、文化的“现代人”开始出现。

20161212031601854.jpg

网络配图

  此前台湾发现的“左镇人”人骨化石,即属于“现代人”。不过,“左镇人”生活的年代是距今两万年左右,在“澎湖原人”化石发现之后,“左镇人”便已不是台湾发现的最古老的人骨化石。

  当我们处于现代文明时代的人来回顾人类文明的诞生时,或许我们应该更好的完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道德文明的不断进取,来创造我们自己的未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