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家杨时哪些方面有值得后人学习的地方

2017-01-05 16:11:03 首页

  杨时,中国古代著名的一位理学家。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杨时简介。杨时,字中立,号龟山,公元1053年出生于南剑西镛州龙池团。熙宁九年考取了进士,担任过知县、工部侍郎等官。杨时的理学思想是他一生中的闪光点,他对理学的传承和发展有很大的作用。  

杨时画像

  杨时画像

  杨时在年少时,就十分的聪明伶俐,读书成绩也十分的优秀,于是大家都叫他“神童”。杨时虽然是个理学家,但他并不是一开始就读的儒学,他最早接触的其实是佛学。杨时在八九岁时就已经会作诗赋了,在明溪县那一带十分有名。二十四岁时,考取了进士。

  考取了进士之后,杨时被授予司户参军,但是他用生病这个理由没有去赴任,而是专心的研究理学,写了《列子解》这一本书。后来杨时去到洛阳,拜了著名的理学大师程颢为师,一心钻研理学。在当时,与游酢、伊熔、谢良佐一起成为了程颢门下的四大弟子。那个年代的学者大多都是学的佛学,只有杨时只衷心学习理学,因此杨时在拜在程颢门下之后,对于理学的学习有常人无法比拟的长进。

  学成之后,杨时去了徐州,担任司法一职,在职期间,又撰写了《庄子解》一书。不过杨时对于的理学的追求并没有因此而停住了脚步。在杨时四十一岁时,又去拜了程颢的弟弟同为理学大师的程颐为师。当时的杨时,其实在理学方面已经有很高的造诣了,但是他依然虚心求教、勤奋好学,终于学到了程门理学的真谛。

  杨时继承了程门理学,又对后代理学的集大成者朱熹有非常深的影响,所以说杨时在理学上具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承前后的过渡作用。以上就是杨时简介。 

  杨时求学

  杨时,不仅自己对理学的研究颇有成就,而且将理学从北方传到了南方,让理学不仅仅只在北方传播,被世人成为“闽学鼻祖”。今天我们就来讲一讲杨时求学的故事。杨时求学的过程被流传成了一个成语故事——程门立雪。这样说大家可能就十分熟悉这个故事了。  

程门立雪画像

  程门立雪画像

  当时,理学大师程颐在官场上遭人陷害,官职遭罢免后流放故里。而且洛学在那个时期不是正统学说,一直受到官方的藐视,于是程颐就下定决心归隐洛阳。杨时得知这个事情之后,就与好友游酢一起前往洛阳探望程颐先生。

  当时正好是隆冬,朔风凛凛,天寒地冻。寒冷的北风肆无忌惮地刮着。但是杨时和游酢并没有因此而停下脚步,而是将自己的衣服裹得紧紧,背着北风向前行进着。一路上杨时和游酢二人各抒己见,发表自己的理学思想。在第二日天刚刚亮的时候,二人终于到达了程颐的住处。但是不巧的是程颐刚好去了嵩山书院,不在家里。

  杨时和游酢二人虽然已经身子冻得瑟瑟发抖、嘴唇冻得发紫、双腿也冻得迈不开退,但是急于见到程颐先生的心,还是支撑着他们二人一路赶到了嵩山书院。傍晚来到嵩山书院后,又被告知程颐已经在早晨的时候回去了。二人只说了句真不巧,又匆匆赶回了程颐先生的住处。

  等赶到程颐住处时,程颐先生正在闭目养神。二人觉得不应该打扰大师,于是站在屋外静等先生醒来。等到程颐先生醒来,发现二人正站在雪中,连忙将二人迎进门,此时屋外的雪已经积了一尺多厚了。 

  杨时是个什么样的人

  一代理学大师杨时是个什么样的人呢,我们今天就来看一下。要说杨时是个什么样的人,这还得分为两个方面来讲,一个是追求理学之道的杨时,另一个是任百姓父母官的杨时。这样能更加方便我们了解杨时是个什么样的人。  

杨时画像

  杨时画像

  杨时在追求理学的最高境界,先是考取了进士后拒绝上任,从家乡福建北上去洛阳,投入理学大师程颢的门下,专心研习理学。可见杨时在对待学习方面是坚持不懈、不怕困难的。程颢曾经评价过杨时,说杨时是一门心思的学习理学,没有受到当时的主流佛学思想的影响,这一点是十分难得的。由此可以看出杨时是一个非常专一的人。

  杨时四十一岁,他又去洛阳拜了程颢的弟弟程颐为师。而当时杨时其实自己在理学的研究上已经有所成就,而且当时身在徐州,但是他依然不辞辛苦的赶往洛阳,前去投入程颐先生的门下。在拜见程颐先生的时候,还发生了一个流传许久的小故事,那就是程门立雪。这个小故事中,我们又可以看出杨时是一个诚心专志、信念坚定、不畏艰辛的人。

  杨时在担任地方父母官时,时时刻刻为百姓们着想。在浏阳担任父母官之时,发生旱灾,就请求朝廷拨款开放官仓救济百姓;发生水灾,就请求朝廷拨款赈灾减免赋税,尽量为百姓谋利益。在担任浙江余杭县的知县期间,听闻奸相蔡京为了给其母筑坟四处圈地,迫害百姓。杨时不畏强权,毅然地向朝廷反映蔡京专权、暴政虐民的罪行。可见杨时是一个真心实意为百姓的好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