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发现:30万年前的南京姑娘长啥样

2017-01-05 17:08:11 首页

  30万年前的南京姑娘长啥样?刑侦专家赵成文昨天公布成功复原的“南京直立人”面相,这个30万年前的南京姑娘瓜子脸、高挑眉、大眼睛,可谓标准的美女脸型。

20150412H3009_XisGd.jpg

网络配图

  前几天,本报报道揭秘了中国刑警学院刑事相貌学专家赵成文正在复原30多万年前的“南京直立人”相貌,引起众多读者关注。

  赵成文教授昨天公布了“南京直立人”复原图彩色照片。这是一张人物胸像图,脸部细节特征明显。根据照片判断,这名“南京直立人”30岁左右,是一名额头低平、眉弓粗壮、眼窝深凹而宽、鼻短而上扬、鼻孔较大的女性远古人形象。

  从面貌上看,“南京直立人”仍然具有古人的诸多特点,例如上颌较长、吻部突出等。但从细部特征看,“南京直立人”已经初具现代人特点,例如额头比较低平,脸型比较圆润等。而且,其眼睛大而有神,再配上一张瓜子脸,看上去就是一名标准的南京“潘西”。

20150515204755_QkhCm.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据赵成文介绍,由于“南京直立人”1号头骨化石发现时已被挤压变形并缺少下颌、右颧骨等,因此复原团队首先使用镜像功能对缺损的头骨化石进行了电脑修补。修补结束后,技术人员又从上千个颅骨库中挑选出匹配的下颌反复试验,拼配出了“南京直立人”的五官。

  然后,专家又根据面部软组织相关参数以及颅骨的形状特点与附着肌肉的规律,对“南京直立人”的头骨和肌肤进行融合,成功复原了30万年前“南京直立人”的面貌。

20140909114127926.jpg

网络配图

  在此前的报道中,这名“南京直立人”额头曾经受伤,赵成文此前推测她生前曾被野兽撕咬,咬死后动物将其头骨叼进了山洞。那么,复原后的“南京直立人”额头为何完好如初?对此,赵成文团队工作人员介绍,专家复原的是“南京直立人”生前相貌,因此没有反映出其受伤痕迹。

  复原的30多万年前“南京直立人相貌”与北京直立人很接近,也具备一些欧洲人的某些特征;而且较进化,甚至具有部分智人特征。还原后的南京美女,就变成了现在这样,大眼睛,瓜子脸的标准美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