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佗:南越国的第一位君王和皇帝活了103岁

2017-01-07 17:17:39 首页

  赵佗(约公元前240年-公元前137年),原来是秦朝的将领,攻打平定了岭南百越。后来赵佗在那里建立南越国,号“南越武王”,在位共六十几年去世。

  秦朝平定南越后,在番禹(今广州)设南海郡,由任嚣管理,而赵佗任下辖最重要的龙川县的县令。之后,秦始皇去世,中原战乱四起。病重的任嚣嘱咐赵佗,让他拥兵自立来抵挡中原各路人马的入侵。他先把南海郡的官吏换成了亲信。等到清朝灭亡,公元前203年(也有说是前204年),赵佗起兵兼并了桂林郡和象郡,以番禹为都城,建立了南越国。

  公元前195年,在刘邦所派使臣陆贾的劝说下,赵佗选择了臣服,南越国开始向汉朝称臣,并按时纳贡。由此,南越国得以从中原发达地区引进生产的资源和技术从而发展经济,尤其是冶铁业。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可惜好事不长,吕后临朝称制,与南越矛盾激化,之后又派军前来攻打,因环境不适应而未到达。赵佗见汉越矛盾不断产生,担心吕后通过相邻的长沙国来吞并,于是就脱离了汉朝,自称“南越武帝”。十几年后,吕后去世,汉文帝又派陆贾前来劝说,赵佗去除了自己的帝号,再次归服汉朝。

  在赵佗的统治下,南越国不仅社会稳定、民族融合,经济和文化也得到了飞速发展。前137年,一百多岁的赵佗去世,南越在他死后只二十几年就被汉朝灭亡。

  赵佗是中国最长寿的皇帝

  赵佗是南越国的第一位君王和皇帝,活了有整整103岁。就年龄而言,他可以说是最长寿的皇帝了。不过因为他所建立的南越国只是臣服汉朝而没有被控制,所以从严格意义上来说不属于中国,因此赵佗不是中国最长寿的皇帝。

  赵佗建立了南越国,先是自称“南越武王”。后来在吕后临朝称制时期,因为与汉朝发生矛盾而决裂,他脱离汉朝,公开称帝,成为了皇帝。等赵佗再次依附汉朝时虽然名义上去除了帝号,但在国内还是继续沿用帝号。因此,赵佗是南越国的皇帝,被称为“南越武帝”。

  但是赵佗所统治的南越国,只不过是当时中国的一个藩属国。西汉是中国最早开始有藩属国的朝代。藩属国不同于殖民地,它名义上是拥有主权的,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只是在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从属于强国。比如赵佗统治南越国时,宗主国汉朝并没有过多干涉他们的内政。所以赵佗不是中国的皇帝。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所谓中国的皇帝,只能是中国历史上统治国家的封建王朝的历任皇帝,他们是国家的最高统治者。赵佗最开始在秦朝为官,讨伐岭南百越时,中国的皇帝是秦始皇嬴政,而等他两次臣服汉朝时,中国的皇帝分别是汉高祖刘邦和汉文帝刘恒

  在中国历史上,真正最长寿的皇帝是清朝的乾隆帝爱新觉罗·弘历。他是清朝入关后的第四位皇帝,在世总共89年,而在位也有整整六十年。

  赵佗墓

  赵佗死时已经103岁,他知道南越国不会长久早晚会被汉朝消灭,又担心自己死后被盗墓而抛尸荒野,所以他在生前对自己的墓葬做了周密的安排,因此至今也没有真正找到赵佗墓。

  史书记载,根据赵佗生前的安排,第二代南越王在他死后安葬时制造了许多假象,比如墓葬有好几处,灵车分别从都城的四个门出去,所以根本不知道哪辆灵车上载的是装有赵佗尸体的棺材,更不知道他的墓具体在哪里。

  不过,因为据说赵佗以及他之后的几代南越王的墓葬里都金银珠宝无数,所以后世不少人想要寻找和挖掘赵佗墓。各种史书对赵佗墓所在的具体位置都进行了推测,有说白云山的,有说悟性寺的等等,但基本肯定的是就在南越国的都城番禹,也就是现在的广州。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比如,在三国时期,番禹是吴国的领土,当时的孙权听说赵佗墓有宝藏后,就派人带着几千士兵,千里迢迢来到广州,大张旗鼓地寻找赵佗墓。他们可谓挖地三尺,附近可以埋人的山岗几乎都被他们翻了个遍,可还是只挖到了第三代南越王的陵墓。

  不过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第二代南越王、赵佗之孙的陵墓被考古发现,并的确从中出土了许多珍贵的文物。根据这一陵墓以及其他已经发现的南越国时期的墓葬分析,考古和历史学家们推测出赵佗墓最有可能是在广州的越秀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