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黄帝曾孙帝喾的女儿嫁给了一条狗

2017-01-09 11:21:12 首页

  帝喾,是三皇五帝里的“五帝”之一,字俊。封地在高辛,出生于高辛,又被称为辛氏、姬夋民。他是黄帝的曾孙,子女有弃、契、帝挚、尧、嫦娥,帝喾堂叔父叫做颛顼,封为诸侯,生于公元前2480,死于公元前2345.曾经是上古时期一个大部落的首领,寝商丘帝喾陵、颛顼帝喾陵。

  帝喾从小就聪明好学,是山海经里面“帝俊”的形象原型,但是帝喾不是帝俊。他十五岁的时候就被封为辛候,十五年之后继承父亲的禅位。被商族认为是开天始祖,帝喾是母亲脚踩巨人足迹而生,他在同胞兄弟里面德行最是高尚,深受父亲和族人的喜爱。

  帝喾是炎黄和尧舜禹之间的过渡,承上下,开启华夏文明。帝喾的祖父叫玄嚣,曾祖父是元妃嫘祖的长子。帝喾的父亲是蟜极,是部落首领,他死后帝喾继承他的首领位置,帝喾的叔叔叫做颛顼。

  帝喾是华夏文明的创始者,他继位的时候三十岁,之后南征北战,天下共主。帝喾把亳州作为都城,改年木德。帝喾深谙治国之道,百姓安居乐业,非常爱戴他,在帝喾死后,他的后人把他葬在了辛。

  帝喾有四个老婆,四个儿子,一个女儿,他的儿子都是妻子感受天地灵气孕育而生,和他没有多大关系。帝喾是一个讲诚信的人,因为奖赏身边一条忠狗去敌方阵营咬下敌人首领首级,将自己的女儿嫁给了他。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帝喾的妻子

  帝喾是黄帝的曾孙,很多开国者都不清楚自己的出路都喜欢到帝喾所在的高辛来寻根,其实他们最主要的是找到帝喾的妻子。和黄帝一样,帝喾身边也有不止一位妻子,帝喾的妻子们很是传奇。

  第一个妻子就是元妃,也叫作姜,她是一个部落的女儿,生的儿子是周朝的创始者。这个元妃生孩子的经历和常人不同,相传她是在郊外游玩的时候踩到了一个巨大的脚印,回来发现自己个儿怀孕了,之后生的孩子取名叫“弃”,因为元妃觉得这个孩子不是自己的,非常不喜欢他,把他丢弃了,还丢到冰天雪地或者荒郊野岭,但是这个“弃”命大,被鸟兽救了,后来主管农业,成为商朝的创始者,后来商朝人就认为姜氏是祖先。

  第二个妻子叫做简狄,她生的孩子叫契,然而这个契也不是正常生出来的,相传简狄在一个春天阳光明媚,带着两个妹妹到河里洗澡,吃了一个鸟蛋,没想到回家之后也怀孕了,生的孩子后来帮助尧治水有功,建立了周朝,后来周朝人就把简狄当祖先。

  帝喾的第三个妻子叫做庆都,她在黄河边上溜达的时候,一条红色巨龙从天而降,连带着刮起大风,这回好了,庆都也怀上了,生的孩子叫伊。后来很多人认为尧的祖先就是庆都。

  还有一个次妃叫做常仪,她更不得了,吞了太阳生的挚,但是挚姿色平平,不太受人喜爱。

  帝喾的女儿嫦娥

  帝喾的第四个老婆叫做常仪,给帝喾生了两个孩子,一个叫做不善之君,名为帝挚,另外一个就是嫦娥,说起嫦娥,大家并不陌生,嫦娥为长生不老药奔向月宫,后被称为中国的月亮女神。

  史料记载,嫦娥的父亲叫做帝喾,母亲叫做常仪,常仪又叫常羲,羲本身就是月亮的意思,山海经里面记载,常仪和帝喾生了十二个月亮,化身为嫦娥。

  嫦娥又称为姮娥,她是上古神话故事里面的人物,后来经过各种文学作品,诗词电影的演绎深入人心,嫦娥后来嫁给了父亲的干将后羿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帝喾的女儿嫦娥嫁给了发明弓箭的后羿,她长得美貌非凡,皎皎如月,灼灼其华。其夫君后裔因为射下天上九个太阳,从西王母处求得长生不老药,但是被嫦娥偷吃,在月圆之夜奔向月宫。

  帝喾的女儿嫦娥在月宫里居住的地方叫做广寒宫,上面有一个桂花树,还有月兔和玉蟾。后人关于嫦娥奔月的版本有很多种。有的说她是被逼无奈偷吃的,因为后羿非常残暴,又求得了长生不老药,为了天下黎民百姓,嫦娥被逼无奈吃了不老药。

  还有一种版本说的是帝喾有个嫁给狗的女儿其实就是嫦娥,他娶了嫦娥之后带着嫦娥隐居山林,渐渐退化成野人,帝喾思念女儿嫦娥,派人前去寻找但是久不能寻得,这件事情相对荒诞,但是得到史学家的支持反而更多。

  帝喾女儿嫁给一条狗

  帝喾养了一只叫做盘瓠的神犬,他和别的狗不一样,不仅身着五色羽毛,还能通达人性。帝喾后来把他的一个女儿嫁给了一条狗,所以有了帝喾女儿嫁给一条狗的故事。

  帝喾执政期间和周围不开化的少数民族之间发生了战争,西部地区的犬戎部落经常骚扰中原,帝喾几次御驾亲征都无功而返,帝喾在无奈之下在坊间张贴皇榜,只要谁能拿下犬戎部落首领的脑袋,不仅赏黄金千斤,还能给封地,赠送一个老婆。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帝喾身边有一个神犬,叫做盘瓠,他能够听懂人语,他听见帝喾意识,就连夜奔到了犬戎部落,混进了部落,接近首领吴将军,趁其不备一口咬下吴将军的脑袋,然后回到帝喾身边领赏。帝喾当时傻眼了,身边的大臣也不知所措。他们仔细检查盘瓠叼来的人头,确认是吴将军的脑袋没错,但是黄金千斤好说,封地也好办,这媳妇怎么办?总不能让一个黄花大闺女嫁给一条犬,于是也就准备用其他东西代替。

  《后汉书》里面记载但是帝喾有一个妻子听说了这件事情,觉得“一言既出驷马难追”,帝喾发皇榜让天下都知道这件事情了,就应该兑现承诺,不能反悔。但是现在没有任何女子愿意嫁给狗,那么她就来为夫君分忧,开创一个嫁狗随狗的先河,她把自己的女儿嫁给盘瓠。帝喾虽然觉得难以接受,但是妻子一直坚持,最后这个女儿就嫁给了盘瓠,就这样帝喾女儿嫁给一条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