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律普速完:凭什么能让耶律夷列将皇位安心交给她

2017-01-11 18:33:10 首页

  她叫耶律普速完,她是西辽的第四位皇帝,同时她更是一个女子,许多人都喜欢用英姿飒爽来形容她。当时西辽国的皇帝是她的哥哥西辽仁宗耶律夷列。那么,西辽国的公主耶律普速完到底有什么样的本事,能让她的哥哥死后,在她侄子还小的时候,能将皇位让给她呢? 

耶律普速完图片

  耶律普速完图片

  自古以来每朝每代都言,女子不能干政。那么,耶律普速完的哥哥就这样的安心将皇位交给他的妹妹,也许可以理解为他对自己的妹妹的爱,可是,耶律夷列本来就是一位明君,就算他有多么的爱耶律普速完,也不可能用江山社稷来开玩笑吧。总而言之,耶律普速完肯定有她的过人之处,哪怕她只是个女子,但是她有博览群书,管理朝政的能力。

  终于,在绍兴十三年,耶律夷列去世,由于太子还小,就由耶律普速完继位,她效仿圣宗的母亲,自立为承天后。并且在绍兴十四年开始执掌朝政,管理着整个西辽国。但是由于她是女子,因此她主持朝政受到了她的驸马和公公的阻碍,他们经常在背地里给耶律普速完抹黑,最后耶律普速完忍无可忍,又不能明面上动他们,只能联合自己的小叔子来对付她的驸马和公公,最后成功的将驸马剥去爵位,最后击杀。最后他的公公联合朝中大臣发生兵变,将西辽国的女皇耶律普速完赶下了皇位,最终将她的侄子扶上了皇位。

  耶律普速完的功绩

  耶律普速完,一个能让耶律夷列安心的将皇位交给她的女子,她自幼饱读诗书,满腹经纶。她是西辽历史上的第四位皇帝,她先是自称承天后,后来因为被朝臣控制,而自称“承天皇帝”。耶律普速完在西辽把持朝政多年,期间,西辽国发展的非常迅速,直到她退位,西辽国的实力直接达到了顶峰。 

耶律普速完图片

  耶律普速完图片

  耶律普速完的功绩可谓是非常卓越的,虽然关于耶律普速完的功绩史书上记载的很少,但是在她继位期间,一直沿用耶律大石制定的政策,她在其政策上又加以改动,她对外兴兵,对军队投资了巨大的钱财,又对内生聚,将人民都团结起来,对商人大量扶持,故而国家也慢慢富裕起来,因此,在耶律普速完统治下,西辽国的实力达到了鼎盛时期。

  但是耶律普速完在位期间由于受萧斡里剌和驸马萧朵鲁不的控制,对她在治理国家方面造成了严重的威胁。因此,耶律普速完暗中和朴古只沙里联合,经过多次算计,终于她抓住了驸马萧朵鲁不的把柄,将萧朵鲁不的爵位废除,并将他杀了。萧朵鲁不的父亲萧斡里剌为官多年,是一位权势非常大的人。当耶律普速完杀了他的儿子以后,萧斡里剌就背地里联合各位大臣,最后于1178年发生兵变,包围了皇宫,将耶律普速完直接在皇宫中射杀了,并扶持了耶律直鲁古为皇帝。

  最终西辽一代女帝香消玉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