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排名第一的枪神童渊 赵云也只能排第二

2017-01-12 21:30:33 首页

  核心提示:赵云虽然年近七旬,但却宝刀未老,在敌人面前枪法不乱、对韩德五员大将的五种不同器械,赵云采用了不同的枪法来交战。

blob.png

网络配图

  一

  枪的起源历史久远,《绍代丛书》 记载 “黄帝蚩尤作战就有枪”。 枪在古代称作矛,杀伤力很大,其长而锋利,使用灵便,故称为 “百兵之王”。《三国演义》中的武将使用的器械各不相同,但使用最多的兵器是 “枪” ,其中用枪的顶级高手有魏国的张颌;蜀国的赵云;吴国的太史慈。下面以这三位武将使用枪的场景进行对比,引出最后一位神秘枪神。

  二

  首先是魏国的张颌,他是在第四十一回目中赵云截江夺阿斗中出现, “张郃挺枪来刺” 。张郃使用的器械是枪, 用了一个刺,在这里也体现了枪的最主要的技法特点,枪的种类有 51 种,主要用于步兵和骑兵,张郃使用的枪属于长兵械类的一种,枪头上有锐利尖头,更能发挥枪的优势。

  三

  其次是吴国的太史慈,太史慈不仅弓马娴熟,并且对枪的使用也十分精炼。第十五回 “孙策一枪刺去,太史慈闪过,用胳膊夹住枪”。太史慈随身佩带的武器是短戟。 与孙策进行步战时,太史慈选择了贴身用的短戟,而把枪弃在一边,这说明枪在马上交战才占有一定优势,这也体现了长短兵相结合的技巧。

blob.png

网络配图

  四

  最后是蜀国的赵云,他是五虎上将中其中一员,为蜀国立下了汗马功劳。赵云在第九十二回目中一连战倒韩德等五员大将,虽然年近七旬,但却宝刀未老,在敌人面前枪法不乱、对韩德五员大将的五种不同器械,赵云采用了不同的枪法来交战,这体现了赵云枪法的娴熟。

  五

  下面出场的这位枪神,在苏州可是家喻户晓的人物——童渊,字雄付,荆州襄阳人,东汉末年的枪神,其成名绝技为百鸟朝凤枪(有疑点,自行判断),又因他枪法纯熟,变化莫测,故世人尊称他为“千臂神枪散人”。 童渊练枪静如止水,动如飞鸟。如遇不测之事,只要耳闻目见,不管对方枪有多快,皆能避之。因出身寒门,求仕不得,后游访南北,阅历颇多,六十余而终。

  六

  童渊有三个徒弟,宛城侯张绣、西川大都督张任,以及五虎上将赵云,三人各习得他的成名绝技“百鸟朝凤枪”。张绣是汉末群雄之一,但得到过贾诩的辅助,在宛城之战中大败曹操,致使曹操损失大将典韦、长子曹昂、侄子曹安民。后来,听从贾诩的建议再次投降曹操,官至宛城侯。

blob.png

网络配图

  七

  西川大都督张任,是刘璋手下头号大将,曾经一度成为刘备攻取西川的最大障碍,在落凤坡射死庞统,最终城破,宁死不降;蜀汉五虎将之一赵云,是童渊晚年所收的关门弟子,赵云名声显赫,威震寰宇,正印证了那句话: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得此爱徒,夫复何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