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田支家沟古墓 “荆轲墓”或为汉武帝公主墓

2017-01-16 16:00:03 首页

  日前,根据现场发掘情况与文献记载梳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段毅认为在当地讹传已久的蓝田县支家沟“荆轲墓”,或实为汉武帝之女、汉昭帝的姐姐鄂邑长公主墓。但他强调,这仍只是他的推测,属于“一家之言”。

  据了解,2009年9月至2010年7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发掘的蓝田支家沟汉墓,是一座依山而建平地起陵的大型竖穴土圹墓,平面呈甲字形,墓葬由墓园、封土、墓道、壁龛、车马坑、前室、主墓室等组成,发掘时地面尚存留有高约10米的覆斗形封土,墓葬全长53米,最深距离现地面11米,出土随葬品3900余件。关于墓葬内遗骨的鉴定结果为一位成年女性。

0912232230-3.jpg

网络配图

  发掘发现:主墓室被大火烧过

  “主墓室已经被大火焚烧过,关中很多大墓都有这个现象。”段毅告诉记者,这个墓葬是2009年在建设西安至商州高速公路时发现的,当考古人员进入场地时,施工已经开始,“墓道南部上面铺设有龙门吊的铁轨。”

  他介绍说,其实当他们一进入现场就认定,它应该是一座汉墓,当地讹传已久“荆轲墓”的说法似乎更站不住脚。他告诉记者,除了封土的形制,还有职业的敏感,都认为这是一座汉墓。“地面有高9.5米的覆斗形封土。”

  他表示,这么大的墓葬一般来说历史上都被盗掘多次,他们在发掘过程中发现至少有四处盗洞,主墓室两处、墓道两处。之后,在发掘车马时,在一个盗洞里还发现有1996年的矿泉水瓶子,另外还发现一处埋有电雷管的哑炮,当时有很细的电线暴露在外。

  墓主身份:不低于列侯级别

  如何推断出墓主人的身份高低?段毅告诉记者,在文字材料中,除了封泥还有茧形壶上的大官(太官),还有车马器上的“右工”、封泥的“胞人”等,都显示了墓主人显赫的身份,至少不低于列侯级别。

  “这座墓葬级别最重要的确定依据就是着衣式陶俑的使用,特别是宦官俑的使用,证明了身份极高。”段毅介绍说,加上那么多有文字的封泥等旁证,确立其身份等级应该足够了。

  他告诉记者,论文中他还是比较保守的说法,实际上这座墓应该是诸侯王一级的。因为根据以往学界的研究,只有诸侯王一级的陵才会采用支家沟汉墓这种独占山头的格局。“因为这个墓葬和以往发现的诸侯王相比规模要小些,但随葬品的级别又明显比诸侯墓葬高,所以我才取了比较保守的说法。”

  那诸侯王级别的陵墓和公主这类女性的陵墓,从陪葬和墓葬来说,是同一个规格吗?段毅解释说,汉书记载很明确,“长公主仪比诸王”,也就是说长公主享有和诸侯王一样的待遇。

20160105173521_Hi8JV.jpg

网络配图

  关键物证:头骨无法鉴定更多信息

  既然发现了一块女性的人头骨残片,那可以通过这块残片推断出具体的历史时间吗?段毅告诉记者,关键是这个骨头经过火烧了,无法鉴定更多信息,只能确定是一名成年女性。“因为火烧过,所以无法具体确定,毕竟人骨鉴定要有很多前提。”

  据介绍,该墓共出土3900余件(组)文物,以陶器物和铜质车马器件为主,还有金镶玉、360余枚“五铢钱”等。出土的174件着衣式陶俑均为立俑,制作精美传神、栩栩如生,发式众多、面貌各异。

  段毅介绍说,其制作时分头颅、躯干、腿、脚四大段模制而成,脸部的五官则是后期刻划而成,故表情各异,丰富而生动,神态各异,陶俑表面施橙红色彩或白彩陶衣,头发、眉毛、眼睛、胡须等绘为赭黑色,嘴唇多以朱红描绘,均经过焙烧,色彩附着较好,虽历经两千余年,有些色彩依然鲜亮如初。

  墓主人为何疑似鄂邑长公主?

  墓主人为何疑似鄂邑长公主?段毅解释说,根据墓葬形制、随葬品及文字资料,推测墓主人所处的时间在汉武帝与昭帝之间,身份不低于列侯级别,极可能是位来自皇宫的高等级皇室成员,因葬于蓝田,又出土带有南方地域特征的双鱼瓶,因此墓主人与这两个地域都应密切相关。同时,安葬的匆忙则预示着墓主人离世事出突然,似乎与某件突发事件有关联,而墓内还出土带有“元年右工”纪念铭这样带有准确时间节点的文物,应与墓主人埋葬时间有重要关联。

  经过与文献、考古资料对比分析,段毅推测,墓主人可能是汉武帝之女鄂邑长公主。

  据了解,鄂邑长公主是汉武帝的女儿,汉昭帝的姐姐。根据史料,鄂邑长公主丈夫为湖北的盖侯,“鄂(今湖北一带),县名,属江夏。公主所食曰邑。”鄂邑长公主名称由此而来。

20160429175913_5ba64811254f5069caa75f8e3493de29_2.jpg

网络配图

  段毅说,鄂邑长公主在宫中抚养昭帝8年,地位尊崇,故墓葬出土众多供天子享有的高等级随葬品。其次,其食邑在湖北一带,双鱼瓶与其身份相符。此外,鄂邑长公主在元凤元年自杀,与出土文物上的“元年”纪念铭相吻合。

  史载,汉武帝死后,年仅8岁的汉昭帝登基,以大将军霍光辅佐,由唯一还活着的姐姐鄂邑长公主抚养。

  鄂邑长公主在盖侯死后,和儿子的门客丁外人相好生子。汉昭帝和大将军霍光听说此事,就下诏命令丁外人侍奉鄂邑长公主。

  鄂邑长公主与上官相友善,上官桀及其子上官安,曾数次为丁外人求封侯爵,以配鄂邑长公主(公主只能嫁列侯,不能嫁给平民),大将军霍光专权,把持朝政,不许封侯。她遂与上官桀、上官安及桑弘羊等合谋诛除霍光,事情被发觉后自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