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道宗 一生尽忠却没防住小人陷害

2017-01-17 14:22:26 首页

  李道宗,字承范,陇西成纪人,唐朝皇亲贵族,一代名将,爷爷是毕王李璋,父亲是东平王,李韶论辈分江夏王李道宗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叔父,但是他的年纪却又跟李世民相仿,所以成年后跟随李世民一起征战天下,李道宗作为唐高祖李渊的堂侄。公元618年,李渊在长安称帝,建立唐朝后,李道宗则封为略阳郡公。在此之前,由于受到李渊的牵连,李道宗被抓到牢里,险先被处死,幸好被李渊所救,为了报答这份恩情,李道宗对大唐尽职尽忠,毫无二心。

blob.png

网络配图

  公元619年,李道宗跟随李世民对抗刘武周,时刘武周主力宋金刚所率部队英勇无畏,唐军与宋金刚部队形成对峙的情况。此时的李道宗虽然才十七岁,但是丝毫不畏惧,而且还具备作战技能,面对我军与敌军周旋的趋势,李世民便向李道宗询问作战的计谋,李道宗觉得这帮乌合之众,仗着人多势众想快速地消灭我们,而我们不能着急,我军粮草充足,应该与敌军打持久战,慢慢地拖垮他们,直到他们把粮草耗完了,这个时候我们就主动出击,就能一举获胜。没想到自己的想法和秦王不谋而合,战后唐军夺回河东要地,对巩固关中,尔后争夺中原具有重要意义,李道宗也功不可没。河东收复了,关中稳固了,李世民取得了争夺中原的初步胜利,下一步就是对付窦建德王世充两大割据势力。

  公元621年,李道宗跟随李世民大败王世充、窦建德于洛阳、虎牢,唐军以少胜多,中原的主要地区落入唐军的掌控之中。没过多久,)窦建德旧部刘黑闼死灰复燃,依靠突厥率部起兵反唐,李世民和李道宗绝处逢生,刘黑闼终不敌李道宗生平简介骁勇的大唐军队,遂骑马逃往突厥去了,刘黑闼也没有好下场,后来他被人出卖了,交到唐军手中被斩首示众。为了表扬李道宗为大唐江山稳固所做的事迹,唐高祖李渊授予李道宗灵州总管之职。灵州靠近唐朝边防,是大唐重要的关卡,当时朔州割据势力梁师都联合几万突厥兵包围了灵州,李道宗据城固守,并寻隙出击,大败突厥军,唐高祖闻讯后对李道宗称赞不已,李渊认为他和魏朝的任城王曹彰十分相似,遂封李道宗为任城王。此后三年间,突厥不断的侵犯唐朝边境,后随李靖一起征讨突厥,李道宗镇定自若,杀的敌军片甲不留,并且抓获了突厥可汗颉利,于是被改封为江夏王。李道宗一生参与了多场战争,此役后,李道宗先是西灭吐谷浑,为了唐朝的稳定和亲土蕃,后又东击高句丽,被迫薛延陀,为大唐立下了许多的汗马功劳,此时的李道宗身负功名,光彩照人,如同李世民一样成为了众人敬仰的偶像。

blob.png

网络配图

  晚年的李道宗因为常年征战沙场,身体受了许多的伤,身体已大不如以前了,于是请居闲职,过上了隐居的生活。公元653年,房玄龄之子房遗爱、高阳公主谋反被杀,此案牵连众多的皇亲国戚,其中就包括与长孙无忌、褚遂良有宿怨的江夏王李道宗,纵使李道宗持身再正,也逃不出报复式的清洗,遭遇长孙无忌、褚遂良的陷害,他被流放象州,在路上就病逝了,享年五十四岁。权利的斗争周而复始,武则天得势后,长孙无忌、褚遂良重蹈李道宗的命运,李道宗又被追复爵邑,可惜人都死了,这样的加冕未免有些可笑。作为唐高祖李渊的侄子,唐朝初期重要的将领之一,一生中为大唐的江山立下了无数的功劳,到晚年来却被别人诬陷致死,实属遗憾,那么他的后代是否也像他一样为国尽职尽忠,为家族争光呢?

  据说李道宗的后世有大名鼎鼎的文成公主,那么大家到底为什么会做这个猜测呢?大家所找出的依据是李道宗被唐太宗李世民派遣,负责护送文成公主进西藏,松赞干布到青海来迎接时,见到道宗行“执婿礼甚恭”,应该就是凭借这五个字让许多人都深信李道宗的女儿就是文成公主。但是据相关史料可以得知,大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李道宗也在武则天执政后恢复了爵位,他的儿子李景恒降爵为卢国公,官至相州刺史,小儿子李景仁官至潞城令。

  李道宗一生为国尽忠,总是在战场上奋勇前行、奋不顾身,立下赫赫战功,他不愧于李世民对他的厚爱,无愧于李唐江山,可惜究其一生没有防到小人的陷害,不幸冤死。

  人物评价

  李道宗晚年颇为好学,敬慕贤士,从不以势凌人,在唐初宗室之中,只有他和河间郡王李孝恭最受时人的称赞。有一件事情足以证明他的心胸,贞观六年的某一天,李世民大摆酒宴,尉迟敬德也在邀请之列。尉迟敬德发现有人的席位排在自己之上,大为不悦。任城王李道宗出面劝解,尉迟敬德一拳打在他的脸上,差点把李道宗的一只眼睛打瞎,但是李道宗并未与尉迟敬德计较。李世民非常生气,事后严厉警告尉迟敬德,“我以前一直认为刘邦对功臣做得太绝,自己当上皇帝后,希望君臣能够和睦相处。但是看到你如此无法无天,才知道当年刘邦杀韩信,实在是迫不得已。这次我可以原谅你,你以后一定要自我约束,不要日后追悔不及”。

blob.png

网络配图

  李道宗作为大唐的皇亲国戚,犹如汉朝卫青霍去病,征战四方,功勋显赫,深受敬仰,唐初的辉煌战果,与军中存在一个关陇贵族集团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正是这一坚强核心的表率作用,李道宗作为关陇贵族集团的一员,冲锋在前,奋不顾身。

  李渊“道宗今能守边,以寡制众。昔魏任城王彰临戎却敌,道宗勇敢,有同于彼。”

  李世民“贲、育之勇何以过!”“当今将帅,惟李勣、道宗、薛万彻。勣、道宗用兵不大胜亦不大败;万彻若不大胜即须大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