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最终成功原因:约法三章和抵挡金钱美女诱惑

2017-01-20 13:53:08 首页

  每个人的内心其实都有私、有恶、有暴、有贪,只不过有的人外露,有的人内敛;有的人抑制,有的人放纵;有的人志向远大,面对欲望抑制如困兽囚笼,有的人意志薄弱,面对欲望放纵如疆场跑马;有的人忍得一时之气,最终实现了鸿鹄之志;有的人事事追究、计较、逞能、使性,拿大炮轰蚊子,把精力和才华在一些鸡毛蒜皮的意气小事上挥洒殆尽。然而,不同的过程就有不同的结果,有的成功了,有的因此而最终失败。成功固然有千万种理由,但有一个理由是必须的,那就是面对终极目标,始终一心,忠贞不渝,坚守该坚守的,放弃该放弃的。

刘邦

网络配图

  207年十月,秦王婴以绳系颈,乘素车白马,跪接他大秦王朝最基层的一个小吏——沛县泗水亭长刘邦进京,历史有时是残酷的,有时也是荒诞的,刘邦作为秦朝最基层的小吏,现在秦王跪接,不知公子婴当时作何感想。

  刘邦入咸阳后,立刻面临三个问题:一是如何处理公子婴;二是如何对待秦朝府库里数不清的金银财宝和后宫三千美女佳丽;三是如何确定自己的去留问题。

  当时,确实有部将向刘邦建议杀掉公子婴,以绝后患。不过,在这一点上,刘邦头脑异常清醒,立场异常坚定。他对提这一建议的部将们说,怀王之所以能够委我以西征暴秦的重任,关键是看中了我宽容的品性,不会随意杀戮,不会得了城池留下骂名,何况如今秦王已降,任性而为地杀他,恐会招致不祥。随后,他让左右看管好公子婴,自己就率众将们入秦宫殿去了。

  楚军入咸阳后,很多将领乘刘邦入宫殿之机,跑去打开秦朝府库,大秤分金银。只有萧何一不看金银,二不看美女,他专程赶往秦丞相府和御史府,把二府所藏的秦朝律令、图籍等珍贵资料拿到手中。这可是可以按图索骥的国家机密文件,掌握它如同掌握了最重要的情报,比珍宝不知要珍贵多少倍去了,自此,大秦的山川要塞、郡县户口,尽在萧何眼底。而刘邦去了哪呢?刘邦也是凡人,而且有点爱色,所以他去了香气袭人美女如云的后宫。他一排排、一群群、一个个看将过去,估计他一辈子以来从没见过这么奢华的地方见过这么成堆的美女,他开始有或有点晕眩,转身就进了秦王寝殿,一入醉乡不复还,他不出来了。

刘邦

网络配图

  这下可急坏了一人,谁?樊哙,刘邦姨夫。他见刘邦入秦王寝殿半天不出来,便直闯了进去,劝谏刘邦如今大事未成,不要贪恋奢华和美色,赶快还军灞上,否则秦王就是榜样。刘邦还在云里雾里,说暂歇片刻,有啥关系?樊哙见说不动刘邦,他又火急火燎地跑去把刘邦最听其话的张良找来,张良听完情形,非常赞同樊哙的意见,赶快进来向刘邦进谏,说秦朝之所以灭亡,正是因为这奢糜的享受,公若贪图享乐,恐会自取其咎,成为昨日之秦。张良不愧为“谋圣”,他一番话说得刘邦如一盆冷水浇到了头上,登时醒了。

  当年十一月,刘邦召集诸县父老和豪杰集会,慨然陈词道:“父老们苦于秦的严刑峻法已经够久了,诽谤者灭族,偶语也弃市,简直暗无天日。诸侯相约,谁先入秦关谁为秦王,如今我已入关,当为关中王。在此与众父老‘约法三章’:杀人者处死,伤人者及抢劫者抵罪。除此以外的秦朝严刑峻法,一律革除。我来是为父老除害,救大家于水火,所以不必惊慌。我将马上还军灞上,等待诸侯到来,共定约束。”

  随后,刘邦派专人和秦朝旧吏一起巡行各县乡,广泛宣传楚军的政策,让百姓安居乐业,稳定民心。老百姓听后十分欣喜,争相以牛、羊和酒食来犒劳楚军。刘邦坚决推辞,还说仓库中粮食多的是,不想破费大家。老百姓更加欣喜,“唯恐沛公不为秦王”。于是,刘邦封好府库,关闭宫门,干干净净地还军灞上,等待诸侯军的到来。

刘邦

网络配图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造反者进京的姿态常常可以直接决定他们在历史上的最后姿态。比如刘邦,比如项羽,还比如李自成。刘邦也并非高尚之人,他在金钱美色面前也曾动摇过,但他最后还是从谏如流地放弃了自己内心的狂躁和冲动,冷静地决定了自己进京的姿态,而且这个姿态很不一般,这也是他最后能成就大业的关键之一。项羽进京的姿态如何?李自成进京的姿态如何?一个暴狂,另一个狂暴。李自成当年也有类似的“约法三章”,所以老百姓说:“盼闯王,迎闯王,闯王来了不纳粮”。只是,他进京后,早把约定丢到爪哇国去了,他和他的大顺将士,羞辱明朝旧官、抢夺金银财宝、霸占豪华住所、瓜分嫔妃美女,骄奢淫逸,无恶不作,这种“流寇”作派,怎么可能得到天下?所以,对比项羽和李自成的进京姿态,可看到刘邦真正与众不同的一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