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诸为什么要帮助公子姬而刺杀吴王僚?

2017-01-20 19:57:14 首页

  专诸是历史上有名的刺客,《史记·刺客列传》里就记载了好多刺客侠士的事迹,其中有四位特别突出,专诸,聂政,豫让,荆轲,常被人称为“四大刺客”。专诸和公子姬没有什么关系,他帮公子光不就是为了报答伍子胥的知遇之恩,或者说是伍子胥懂得专诸,所以专诸才愿意为了伍子胥去帮助公子光杀一个素未谋面的人。

1484132308555716.png

网络配图

  “专诸方与人斗,将就敌,其怒有万人之气,甚不可当”。《吴越春秋》记载,伍子胥从楚国流亡到吴国途中,见到了专诸,这个貌不惊人的屠夫,长得人高马大的,看起来也像是一介莽夫,但是在身上却透露出不一般的气质,于是下定决心要结交这个壮士。

  由于年代久远,很多史书对这个事情并没有过多记载,而对专诸本人的介绍也不多。而且很多史书中记载专诸的文字也并没有那么浓墨重彩,所以比起其他的刺客来,专诸还真的不算是什么大人物,不过,专诸对于历史来说,却有着超乎寻的意义,因为他的出现改变了吴国甚至是历史的进程。

  专诸帮助的公子姬就是公子光,为什么公子光要让专诸去刺杀吴王僚,知道了这个原因,也就知道了专诸刺杀的原因。专诸其实只不过是一颗棋子,是公子光妄图取代吴王的工具,而专诸之所以会帮助公子光刺杀吴王,全是看在伍子胥的面子上的。而正是伍子胥向公子光推荐了这位勇士,专诸才能够担此重任。公子光刺杀吴王僚也是有原因的,一切都离不开“权力”两个字。

网络配图

  公子光也即是后来的吴王阖闾姓姬,名光,吴王诸樊之子,又被称为公子光。春秋末期吴国国君,以专诸刺王僚而闻名,春秋时期的政治家、军事家,为“春秋五霸”的霸主之一。后世很多人说他是王朝的篡位者,他利用伍子胥和专诸成功登上了宝座。自幼就有远大眼光和见识的公子光,不愿意在吴王僚的手下办事,但是碍于吴王僚的王位和自己的准备得尚未到时机,而不得不屈居人下。

  吴王僚即位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公子光就是想不通,作为国君的长子,他觉得如果叔父季札不当国君,那么国君这个位置,怎么也该传给他。虽然他听任于吴王僚,一切军事行动都按照吴王僚的命令做,但是在暗地里,公子光已经在偷偷积蓄力量了。

  光靠他一个人的力量是不行的,恰好在这个时候,伍子胥逃到了吴国,正好在集市上撞见了公子光的车,便趁此机会结识了公子光,公子光是伍子胥复仇的最好的外部力量,而公子光要想称帝,他也不能少了伍子胥。专诸便是在伍子胥的推荐下来到公子光身边的。

网络配图

  “士为知己者死”,以勇而闻名,经过多年的训练,唯一的目的就是要置吴王僚于死地。在吴王僚的庆功酒席上,公子光假称去换药,其实他在暗处早就在悄悄观察着帷幕外的一切。专诸小心翼翼地向吴王僚呈上自己精心烹制的鱼,就在吴王僚举起筷子将鱼肉放进嘴里的那一刻,专诸抓住机会,一下子将匕首刺向了吴王僚,吴王僚被专诸刺杀了,临死前都不知道这个叫做专诸的人为什么要杀他。专诸随后也被吴王僚的侍卫们剁成了一堆肉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