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宗派人暗杀宦官李辅国后为何下旨捉捕凶手?

2017-01-23 07:57:26 首页

  皇帝搞暗杀,此话听来有点怪。但在唐朝,代宗李豫还真暗杀过一个人 李辅国。

t01a5acbb399f1cb78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这李辅国来头可不小,被人列名于中国历史上的“十大著名太监”之中。有意思的是,他先在宦官高力士手下当仆役,发迹以后背叛了高力士。后来,他一手提拔的程元振又背叛了他,正应了“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那句谶语。

  李辅国,本名静忠,曾被赐名护国,后改辅国。少时被阉,做高力士门下走狗,后调入东宫专门服侍太子李亨。太子身边的人,当然希望太子扶正。安史之乱发生后,唐玄宗带着杨贵妃逃跑到马嵬坡。将士们都认为杨氏兄妹是乱源,早对其忍无可忍,决定发动兵谏,杀了杨国忠。李辅国也参加了这次兵谏,开始崭露头角。看玄宗岌岌可危,李辅国又建议太子亲带部队到朔方图谋恢复。太子至宁夏灵武后,登基即位,是为肃宗,遥尊玄宗为太上皇。因为拥立有功,李辅国受到肃宗赏识,煊赫一时。

   他的权力大到什么份儿上呢?这么说吧,他就是皇帝的分身,皇帝的诏书必须由他签署后方可施行,宰相李揆对他执子弟之礼,呼为“五父”。宰相和百官除了例行的朝见外,奏事也需经辅国许可才能面见皇帝。

P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在他的建议下,玄宗被迫移居他处,高力士被贬谪。不久,肃宗病危,张皇后计划谋杀太子李豫,拥立越王李系。李辅国力挽狂澜,与属下程元振合谋,杀掉了张皇后与李系,让李豫顺利即位,是为唐代宗。

  两个皇帝出自自己之手,李辅国腰杆别提多硬了。作为下属,他对皇帝说了一句史上最牛的狂言:“大家但内里坐,外事听老奴处置。”皇上啊,你闲呆着吧,事情都交我办理!唐代宗可不是他爹肃宗,哪里受得了这个!或许,就是这句话,让唐代宗起了杀心。他找来程元振,密谋除去李辅国。程元振也真负责,如此这般这般,给皇帝想了个好主意。

   一天晚上,有个盗贼潜入李辅国府内,溜进卧室,手起刀落,把李辅国脑袋砍了下来。李辅国的府上那么多家丁奴仆,居然没有阻止住血案的发生。代宗皇帝闻得噩耗,下旨赠李辅国为太傅官,予以厚葬,同时行文各地捉捕凶手。其实大家心里都明白,凶手就是皇帝派去的。

W020161221817706688812.jpg

网络配图

  有人说,一个皇帝,杀个人还不跟捻死个臭虫一样,干吗要用这种下作手段?但皇帝作为权力金字塔的一环,也要顾及各个阶层的感受,尤其要顾及自己的脸面。是李辅国辛辛苦苦把你捧上来的,你却忘恩负义把让杀了,这事好说不好听。而暗杀政敌,可以用极小的代价获得最大的利益,效果立竿见影。这种密室政治可说是专制社会的常态,今天还在欢天喜地,明天就血流成河。因为政策没有连续性,也给普通百姓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但谁会在乎普通百姓的生活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