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的农民起义女领袖 吕母的历史功绩

2017-01-24 11:32:29 首页

  提起巾帼英雄,人们往往想到传说中的花木兰穆桂英,而对历史上确有其人的、中国最早的农民起义女领袖吕母,却不大注意。

blob.png

网络配图

  西汉末年,土地兼并剧烈,徭役赋税繁重,加之连年灾荒,农民生活极端困苦。野心家、阴谋家王莽(8-23在位)篡夺了西汉政权后,依托古代的传说,制订出一套制度实行改制。王莽的改制是复古倒退的,因而造成了社会经济大混乱。王莽又凭空制造事端,向四周各族挑衅,导致了战乱不息,兵祸连结。王莽的倒行逆施,进一步加剧了社会危机,广大人民陷入水深火热之中,各地农民起义接连爆发。

  新莽末年海曲的农民起义。女子吕母本琅邪海曲(今山东日照西南)富户,其子育为县游徼,被县官冤杀。吕母散家财,聚众数千,于天凤四年(公元17年)起义,称将军,破城杀官。吕母死后,其众分别参加赤眉、青犊、铜马等起义军。

blob.png

网络配图

  公元17年,琅邪(ye爷)海曲(今山东日照)妇女吕母,因儿子吕育被贪酷的县官无端杀害,久蓄心头的对统治阶级的仇恨一下子迸发出来。她挺身而出,聚众起义,贫苦农民纷纷响应,积极参加。队伍很快壮大到数千人,吕母自称将军,率起义军攻破海曲县城,捕获县官,并当众揭露了他的罪行,然后处死。此后起义军发展到一万多人,声势越来越大。

    吕母率领的起义军。英勇善战,使官军望风披靡贪官污吏闻风丧胆,成为打击王莽政权的一支重要的农民武装力量。吕母死后。她的队伍加入樊崇领导的赤眉军。赤眉军同绿林军并肩作战,终于推翻了王莽的反动统治。

blob.png

网络配图

  一千九百多年前的妇女吕母,叱咤风云,指挥千军万马,沉重打击了腐朽的王莽政权。在吕母身上,体现了古代妇女英勇抗暴的大无畏精神和杰出的斗争才干。吕母既是农民战争史上的英雄,也是中国妇女的骄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