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周 唐初寒门士子的第一任代表

2017-01-24 13:14:06 首页

  唐高宗李治,利用寒门士子李义府、许敬宗等人,挑战政事堂的宰相们,成功将王皇后贬入冷宫,武则天呢,也如愿以偿,成为后宫新老大,长子李弘成为太子。皇后问题解决了,但是真正让李治满意的,是他自登基之后,重新掌握了权力,而褚遂良成为事件的第一个牺牲品。诸遂良的家族原先在南朝,延续了好几代,到了褚遂良的爷爷那辈,声名鹊起,在文坛地位很高,随着杨坚统一南北,褚氏家族进入北方,给杨家打工,却因为和杨玄感关系不错,被连累,流放青海。正好赶上薛举武装起义,成了薛举的幕僚,因为褚遂良的父亲褚亮,名气很大,薛举被李世民打败后,父子俩进入李世民的秦王府后,职位有了不同分配,褚遂良专心做学问,直到贞观十二年,接替虞世南,成为李世民的家庭老师。

blob.png

网络配图

  要升职加薪,最快的办法,就是走近领导的生活,六年后,褚遂良成为黄门侍郎,走上人生的快车道,贞观二十二年,成为中书令。

  得到柳奭和长孙无忌的支持,不久成为尚书仆射,走上人生巅峰,直到被唐高宗李治,贬下神坛,客死异乡。

  今天要讲的人物,不是诸遂良身边的人物,而是他的对手,李义府,正确来讲,应该是李义府的老上级,这个人远在李世民时期,就是个相当重量级的人物,他的名字,叫马周。

  公元601年,是隋朝的仁寿元年,杨广被立为太子的第二年,这一年,明可汗在杨素的帮助下,收复突厥,成为东突厥大可汗;这一年,来自高句丽的和尚,把口红带到了日本。

  12345下一页同样是这一年,出生了两位对唐朝发展非常重要的人物,一位就是唐太宗李世民的老婆,长孙皇后,另一位是唐初励志人物的代表,今天的主角,马周。

  公元601年,在山东省茌平县茌平镇马庄,一户普通农民家里,随着一声婴儿的啼哭,传奇人物马周,出生了。

  史书上没有记载,马周父母的详细情况,只知道,没等马周长大,孝敬父母,两位老人家就去世了,他们没留给马周万贯家财,甚至连糊口的本事,也没传给他。

  父母去世后,马周没有时间伤心,因为他要解决吃饭问题。

  在所有的故事里,地主实在是,最好的老板,现代企业家学习的楷模,无论什么人,有什么本事,年纪多大,在地主那,都能找到一份工作,至少,能吃饱肚子。

  不用挨饿了,马周开始展现自己的天赋,他看过的书,过目不忘,等再长大一点,村里的人,凑钱,送他去读书了。这是一个改变马周命运的决定,他的学习很好,唯一的问题,就是调皮,和周围的小孩子,成不了朋友。长大后,马周成了乡里远近闻名的青年才俊,名气很大,村里人特别自豪。但是,马周的仕途,却很不顺利,进入州府,因为出身不好,更因为马周很傲气,连参加考试的资格,也没有,无奈,经先生推荐,马周来到山东聊城,当上了一名公立学校的讲师。马周的志向很大,找个好老板,建功立业,衣锦还乡,让曾经嘲笑自己的人闭嘴,更希望,在父母坟前,敬一杯酒,虽然已经不能尽孝了,至少,可以让九泉之下的二老知道,他们有一个好儿子。

blob.png

网络配图

  但是经历了这么努力的童年,现在依然只是个讲师,落差很大,马周不甘心,又没有办法,只能整天喝喝小酒,哼哼小歌,他不想上班了。

  马周的选择,和现在职场上的很多年轻人,很像,被刺史达奚恕炒鱿鱼后,旅游去了,在山东诸城,马周遇到了第一个天使投资人,叫赵仁。

  老赵很欣赏这个20多岁的年轻人,在分析了天下大势后,给足了路费,说服马周,去投奔李渊,找一条出路。

  马周一路瞠目寡言,经菏泽,进入河南,磕磕碰碰,终于,来到了李唐的都城,长安。

  在数学领域,有一个理论,很出名,甚至还爆出了几个创业公司,这个理论,就是六度空间理论,啥意思呢,比如马周想认识李渊,两人之前根本就不认识,但是最多通过中间的六个人,两人就能建立联系。

  马周显然更有办法,一路走来,到了长安,他就投奔了常何。

  那个玄武门事变中的重要人物,城门守将。

  常何,原来是汴州人,大概在河南的开封一带,早年,跟随翟让参加过瓦岗起义,在李密的部队里,还打败过张须陀,可惜造化弄人,瓦岗起义失败后,常何投降了王世充

  公元621年,也就是武德四年,王世充的洛阳,被李世民攻陷,常何,进入秦王府。

  随后,李世民和李渊的矛盾爆发,天策府成员,一个个被调空,常何也跟着太子李建成,去河北,镇压刘黑阀了。

  战后,常何被调入中央,成为玄武门守将。

  在玄武门事变前,李世民以老领导的身份,收买了常何,但是常何的身份,并不是玄武门所有守军的负责人,因为它的重要性,老常负责的,只是其中的一支部队,人数还不到一百人。

  玄武门真正的老大,叫敬君弘。事变发生后,常何负责关闭城门,将太子和齐王的部队,关在门外。作为玄武门守城部队的总指挥,敬君弘第一个冲出来,面对混乱,手下参谋建议,静观其变,锦上添花虽然得到的利益少了点,但是稳赚不赔。敬君弘不同意,这种买卖,一辈子也不可能遇到一会,既然赶上了,就要押回大的,他把所有部队,都召集起来,屯在玄武门,守城,和太子的部队对抗,为李世民争取时间。最后,敬君弘的宝押队了,李世民取得胜利,但是自己却在玄武门的冲突中,被李建成的部队杀死,面对雪中送炭的敬君弘,当上皇帝的李世民,一点也不吝啬,封为左屯卫大将军。

blob.png

网络配图

  敬君弘获得了很高的荣誉,但是毕竟死了,常何就幸运的多。

  贞观元年,常何被封为中郎将,当了近十年的中央干部,此后被调往甘肃,守边疆,贞观十九年,常何官拜平壤道行军副大总管,作为张亮的副手,从海路,进攻高句丽,永徽四年去世。

  在中央任职的这段经历,成了马周,进入仕途的踏脚石,正是因为常何,将他引荐给了李世民。

  连年的战争,李唐时期的帝国人口,连杨广时期的一半都不到,李世民的愿望,是做一个前无古人的旷世明君,所以经常鼓励手下,提建议,找方案。

  文臣们,比如魏征房玄龄杜如晦这些人,自然不必说了,但因为战乱,李世民手下,多的是武将,于是就要常何等一帮武将,写方案,老常是个武人,打仗还行,写字,舞文弄墨,就真的搞不定了,抓耳挠腮后,决定找马周帮忙。

  意外的是,马周的这篇文章,写的相当好。

  十多年的寒窗苦读,体验了人生中,太多的悲剧,受尽白眼和鄙视,一介书生马周,从没有放弃过,他狂傲,他目中无人,仅仅只是因为,不能一展所长。

  在常何找他的那个夜晚,这个不得志的年轻人,将他所有的智慧,都写进了这篇奏折。

  一千多年后,一个伟人曾经评价,马周的这篇文章,是几千年来,评论时政最好的两篇文章之一,另一篇是贾谊的《治安策》。

  李世民得到这篇奏章之后,相当高兴,找常何一番询问,也就有了马周的出现。

  贞观五年,也就是大老板唐太宗李世民,面试后不久,马周就被封为监察御史。

  御史的品级不高,连个七品知县都不如,权力倒是很大,因为朝廷内外,所有官吏,他都可以管,都可以上疏弹劾,当然,这种人,也不能太多,要不谁都不好好干活,专门骂人去了。唐朝有十五个御史,马周就是其中之一,当然以老马的水平和能力,升官是妥妥的,贞观十二年,马周已经是中书舍人,到了贞观十八年,走上人生巅峰,官拜中书令,中书省老大。不过提到马周当官,还有一项对制度的改革,直到现在,还保留着他的痕迹。马周当御史的时候,向李世民建议了很多,长安城的管理,就有马周的心血:城门入由左,出由右;飞驿以达警急;纳居人地租;宿卫大小番直;截驿马尾;城门、卫舍、守捉士,月散配诸县,各取一,以防其过。其中“城门入由左,出由右”,是史料上,关于车辆,靠右行驶,最早的记录。

blob.png

网络配图

  关于靠右行驶,这是一个漫长的演变过程,在古代,因为军队士兵,佩戴武器的习惯,宝剑、刀等工具,放入刀鞘后,都用左手拿着,在道路上走路,为了不发生碰撞,一般都是规定,靠左行驶。

  随着骑兵在战场上,作用越来越大,道路的设计,开始考虑骑马,在道路上,人骑马时,因为习惯在右侧上马,从安全和流畅性考虑,道路行驶,开始以右侧行驶为主。

  贞观十二年,马周作为中书舍人,一直带在李世民身边,宰相岑文本更是将马周,媲美张良,贞观十七年,李治被立为太子,贞观十八年,马周官拜中书令,成为李治的老师。

  马周是寒门士子代表,是李世民留给儿子李治,为了保持朝堂平衡的,可惜却走在了李世民的前面,贞观二十二年去世,只有四十七岁,一年后,唐太宗也走了,随后房玄龄家族覆灭,朝堂上的平衡被打破。

  这之后,长孙无忌为首的元老派,控制人员升迁,皇帝的权利受到限制,直到永徽六年,唐高宗李治,通过武昭仪立后事件,贬黜褚遂良、柳奭、长孙无忌,重新得到主导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