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镇起义 鲜卑贵族最后的狂欢

2017-01-25 13:37:32 首页

  元法僧去建康的时候,已经70多岁了,萧老大是信佛的,对这种老年人格外照顾,据说在建康,还是锦衣玉食,舒舒服服的过了好些个年头,徐州这摊浑水,留给了南朝,梁武帝把这个任务交给了萧综,就是那个疑似萧宝卷儿子的二皇子。从建康到徐州,路还蛮远,担任护送任务的,是陈庆之。人到中年的老陈,刚开始,并没得到萧老大的认可,可能是因为下棋老输吧(陈庆之内心是奔溃的:开玩笑,你是皇帝,我敢赢么),无论如何,老陈干的,都是VIP接待工作,元法僧投降,去接一下,萧综接管徐州,去护送一下。徐州这块地盘还蛮大的,更重要的是,战略位置特殊,徐州没了,洛阳就没那么安全了,于是北魏政府出来讨伐萧综的,是这么两位爷,一位叫元延明,一位叫元彧(读 yu)。

blob.png

网络配图

  元延明是个读书人,也是拓跋家族的一员,因为喜欢读书和乐善好施,风评不错,之前在徐州也当过几年的刺史,有群众基础,所以这次出征,有一半是希望,利用元延明的人望,招降徐州城的百姓,结果把对方的主帅萧综给招降过来了,算是超额完成任务,据说后来做了尚书令和大司马。

  元彧的来头更大,标准的皇族后裔,他是太武帝拓跋焘第四个儿子拓跋谭的后代,原名叫元亮,字仕明,因为和北魏开国功臣穆崇的后代穆亮重名,自愿改名,皇帝很高兴,“仕明风神运吐,常自以比荀文若(荀彧),可名‘彧’,以取定体相伦之美。”于是,就成了元彧。

  不过,这位元彧兄就比较郁闷了,他的第一次大型战役,是镇压六镇起义,结果还失败了,被匈奴人破六韩拔陵(名字就这么长,肯定不简单~)追着打。

  六镇起义在北魏历史上非常有名,可以说,北魏末期的大部分叛乱都和这次起义有关,事件直接的反应就是边关将领的叛乱,原因是他们在边关流血拼命,孝文帝实行的汉化改革,却一点都没照顾到他们,就好比,一线员工拿的奖金,反而比办公室里整天喝喝茶的大叔还少,士兵们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在北魏边境,也存在一个强大的部落政权,柔然,关于他的历史,在《孝文帝改革》一章里有介绍,早在北魏建国初期,柔然就不断的骚扰边境,当时北魏的中心还在平城,柔然的骚扰对平城威胁很大,于是道武帝拓跋珪就派遣鲜卑主力的一部分,常年进驻柔然边境。

  到了太武帝时期,拓跋焘从司、幽、定、冀四州,征调了十万人,自北京延庆到山西河曲一带,修建防御工程,六镇的规模基本成形。所谓的六镇自东往西依次为:怀荒、柔玄、抚冥、武川、怀朔、沃野。大草原上,战士的地位是很高的,阿凡达中的杰克,骑马射箭、翼龙都会骑了,才算一个合格的战士,而六镇的士兵也不是谁都能去,需要鲜卑贵族的身份,作为拱卫京城的部队,出将入相也不是梦,但是孝文帝改革后,这六镇士兵的地位从天上掉到了地狱,跟着皇帝留在中原的部落兵,成为羽林、虎贲,那是高级兵种。

blob.png

网络配图

  六镇的呢,史书上的称谓叫镇户,其实就普通老百姓,而且不能内迁,一旦去了六镇当兵,这辈子甚至儿子孙子也没机会享受中原的繁华了。

  当北魏人民因为改革,高高兴兴奔小康的时候,曾经部落的骄傲,现在只能挣扎在温饱线上,更重要的是,柔然自内部叛乱后,势力下降,之后迁入六镇的,一般都是罪犯和豪门的家丁。

  无论战略地位还是社会地位,都没了,小伙伴们有怒气,有人一勾,就出来了。

  公元523年,怀荒的镇民首先不高兴了,当地的主将把每月的口粮给扣了,没发,战士们本来心理就不平衡,现在连吃的都没了,于是闹哄哄的,把主将给杀了,有人挑头,后面的全都跟上来了。

  此后,破六韩拔陵攻占沃野镇(就是那个把北魏的荀彧给打趴下的匈奴人,原先也是沃野镇的镇民),不久,起义席卷了六镇所有城市。

  当时刘腾刚死,掌握大权的是曾经帮助元法僧求情的元叉兄,元叉也没闲着,先后派出几波人马镇压起义,可惜都被破六为代表的六镇兵打败了,正好这个时候,被幽禁了4、5年的胡太后和孝明帝,成功逃跑,然后发动政变,元叉被杀。

  作为老大的胡太后和皇帝出场,北魏军队肯定要好好表现一下,另一方面,送了礼物到柔然,帮忙出兵,一个需要稳定,一个需要财富,于是,柔然可汗带了十万兵马,进入六镇,和北魏政府军组成包围圈,围剿起义军。

  本来只是因为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现在事情闹的这么大,六镇民兵也很害怕,毕竟造反,是要砍头的,刚好,北魏来镇压的部队里,有个叫元琛,没打过破六,却玩起了心理战:投降不杀,老家还有老婆孩子,只要投降就没事,于是呼啦啦一片全倒了,破六也没冲出柔然和北魏的包围圈,半路被杀。

  投降的六镇民兵有多少人呢,20万,这是些社会不安定因素,肯定不能原地安置,于是就近扔到了河北,没等胡太后们松口气,河北也出事了,遇到干旱,还是没饭吃。

  这些战士的命运真是太悲剧了,也不用什么号召,第二波叛乱就开始了,这一次的领袖叫杜洛周,老杜也是个人才,南方有南朝,中原是北魏的地盘,现在起义了,自己就是个头,想跑到最北方,也当个皇帝过过瘾,但是部队刚到北京,就被打回来了。

  在这期间,另一位六镇领袖,叫葛荣,这家伙比杜洛周要猛的多,杀将夺权,一路打败元琛、元融,攻克殷州、翼州,顺路吞并了杜洛周的部队,史书记载,合并后,葛荣的部队,达到了几十万。这么厉害的人物,被谁打败的呢,北魏将领尔朱荣,这是北魏仅存的一支精兵,尔朱荣是胡人,但是究竟是哪一支的,一直没个定论,陈寅恪老先生认为是羯族,和五胡乱华时期,石勒石虎是同一个种族。尔朱荣本来也是大部落酋长,公元525年前后,北魏到处都在叛乱,作为北魏旗下的部落,尔朱荣当然也需要出来尽一份力。他的作战方式是以战养战,无论士兵还是将领,只要够优秀,归顺了就是好兄弟,其中就包括,后来影响整个南北朝历史的几位大人物:高欢侯景宇文泰

blob.png

网络配图

  侯景,看过前面文章的童鞋应该不陌生,原先是怀朔镇的镇民,六镇起义失败后投降了尔朱荣,据说勤奋好学,向尔朱荣的部将慕容绍宗学习过兵法,后来投降南朝,发动侯景之乱,梁武帝就这么没了。

  在南朝忙着侯景之乱的时候,北魏的历史也走到了尽头,高欢和宇文泰,在北魏的废墟上,一个建立东魏,一个建立西魏,他们死后,儿子们建立了北齐北周

  当然,这时候,都是尔朱荣的手下,老荣的部队越来越大,当能力超过了本身职位的时候,老荣就想,当个皇帝过过瘾?正好,洛阳城里,发来一封勤王信,是孝明帝发的,干嘛呢,希望尔朱荣出兵来洛阳,杀掉胡太后,帮助自己亲政。

  这情节是不是很熟悉,在三国之前,董卓就是因为大将军何进的征召,才进的洛阳,于是成了太上皇,尔朱荣比董卓还要霸道。孝明帝已经被毒死了,剩下的太后和新立的小皇帝,都被尔朱荣扔进了黄河,其余在京城的大小官员,集中到一起,然后全部都杀了。

  雷厉风行,尔朱荣也算一代枭雄,但就是这么一位猛将,却很迷信,在登基前,一定要手铸金人,悲剧的是,一连四次都失败了,上天既然没这个安排,老荣也只能收拾收拾心情,把到手的皇位让给了孝庄元子攸,自己回晋阳,继续平定叛乱了。

  当时六镇起义仅存的老大只有葛荣了,拥有燕、幽、冀、定、瀛、殷、沧七州之地,自己也当上了天王

  第一次见面,尔朱荣把怒气全撒在了葛荣身上,一战分胜负,老葛兵败如山倒,自己被俘,押到洛阳才砍的头,其他大部分士兵都投降了,这么多人,最后都去哪了呢,还记得曹操当年招降的30万青州兵么,尔朱荣的手段也差不多,六镇起义最终的结局,最后都成了尔朱荣的兵。

  六镇起义失败了,但他的影响才刚刚开始,除了之前讲到的三位大人物,侯景、高欢和宇文泰,在六镇之中的武川镇,里面生活着两个年轻人,一个叫杨忠,一个叫李虎,他们都参加了六镇起义,后来投降尔朱荣,但是更重要的是,杨忠有个儿子,叫杨坚,而李虎的孙子,叫李渊,不知道李渊和杨坚是什么人的,去面壁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