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匡章攻入函谷关竟逼迫强秦割地求和

2017-01-27 15:01:17 首页

  公元前298年,匡章率齐、魏、韩三国联军 (后加入赵、宋两国)攻破秦国函谷关,迫使秦国求和。前298年,匡章率齐、魏、韩军攻秦。前296年,函谷关被攻破,秦昭王急谋割地自救。

1.jpg

网络配图

  匡章作为齐国的高级将领,虽然也曾功名显赫,但是却不被大家所熟知。匡章,又称章子、匡子,生卒年不详,战国时期齐国将领。初游于魏。齐威王末年为齐将,曾率军打退秦国的进攻。同时也是一位争议非常大的人物,举国之人皆指责其为逆子,庄子说:孔子不见母,匡子不见父。这里的匡子就是匡章。

  《战国策》载有齐威王对匡章的一段评价,说“(章子)为人子而不欺死父,岂为人臣欺生君哉?”说的就是匡章即使对于死去的父亲的命令,也是遵守的,更何况是作为臣子要听从君王的命令。所以说,匡章其实是个性格倔强而原则性很强的人。

2.jpg

网络配图

  公元前314年,乘燕国内乱,匡章率兵十万,从渤海进发,五十日,直破燕都。过了两年,在濮水上游抵御秦军,失利。齐愍王即位,联合韩、魏攻打楚国。匡章在垂沙(今河南省唐河西南)大败楚军,杀楚将唐昧。

  公元前298年,匡章率齐、魏、韩三国联军 (后加入赵、宋两国)攻破秦国函谷关,迫使秦国求和。前298年,匡章率齐、魏、韩军攻秦。前296年,函谷关被攻破,秦昭王急谋割地自救。但是齐相孟尝君听信韩庆之言与秦议和,放弃了灭亡秦国的良机。

d.jpg

网络配图

  齐国在东,秦国在西。而且齐威王没有那样的雄心去征服,倒是命令匡章攻击残存在中山的燕国军队,燕军大败。这场战斗之后,齐国南破楚、西服秦、北败燕,威震天下,匡章居功至伟。

  匡章是战国时代唯一一位在强秦崛起后能够攻破秦国函谷关的东方名将,但是他死后,新一代名将白起闪亮登场,六国再无机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