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谦的功劳那么大 为何明英宗一定要杀他?

2017-02-02 21:46:24 首页

  于谦(1398—1457年),字廷宜,号节庵,浙江杭州府钱塘县(今浙江省杭州市)人。永乐十九年中进士,宣德初年授御史。后在镇压汉王朱高煦叛乱中立功,于是被明宣宗朱高炽升任江西巡按。由于于谦在江西任职期间,政治清明,关心民生,所以颂声满道。宣德五年(1430年),于谦被升任兵部右侍郎坐镇河南、山西两省。

0J2134353-3.jpg

网络配图

  正统十四年,蒙古瓦刺部也先首领率领大军进犯明朝边境,明英宗朱祁镇在宦官王振的怂恿下,不顾群臣劝阻,七月明英宗令皇弟朱祁钰留守,亲率大军出征。谁知在土木堡遭遇大败,军队死伤惨重,连明英宗也被瓦剌俘获。消息传回到京城,国家无主,一时间人心惶惶。当时绝大部分的大臣要求朝廷南迁南京,因为明朝是双首都制,所以很容就可以完成迁都工作。

  但是以于谦为首的抵抗派,在孙太后的支持下,力排南迁之议。八月十八日,孙太后命郕王朱祁钰监国。二十一日,升任于谦为兵部尚书,把备战御敌的重任交付给了于谦。九月,在众臣请求下,孙太后同意朱祁钰继承皇帝位,史称“景泰帝”。

  在景泰帝即位后,于谦整饬兵备,部署要害,亲自督战,率师二十二万,列阵北京九门外。也先用英宗来要挟于谦,于谦这样回也先:“社稷为重,君为轻”。也先见无可乘之机,只能是与明军大战一场,最终被于谦打败,带着英宗退回草原。景泰帝甚喜,于是给于谦加封少保,总督军务。

1.jpg

网络配图

  也先回到草原后,见大明朝已经立新天子,英宗已经没有价值,不如用明英宗和明朝交换财物。就这样明英宗就被放回来了,明英宗回来后,被景泰帝囚禁南宫。这一锁就是七年,景泰八年(1457年),景泰帝朱祁钰病重,再也无暇顾及明英宗了。于是石亨、徐有贞、宦官曹吉祥等人趁景泰帝病重之机,突然发动了著名的“夺门之变”英宗复位称帝,改元天顺。

  明英宗复辟之后,首先面临的就是如何给自己正名的问题。俗话说:“名不正,则言不顺”,所以明英宗复辟的首件事就是恢复朱祁钰郕王的身份,把年号改为天顺。当然啦,还有重新整顿朝廷,巩固自己的皇位。

  那当年朱祁钰的老班子一定是要清洗掉,当然作为朱祁钰最重要的大臣于谦也是难以逃脱被清洗的命运。虽然明英宗知道于谦对大明王朝有再造之功,为了自己的皇位和大明江山的稳定只能是牺牲了于谦了。如果于谦一直在朝堂之上,对自己的正统性是一个很大的打击。

4.jpg

网络配图

  于是在石亨等人诬于谦意图立襄王之子为帝时,明英宗痛下决心借助石亨等人的刀杀了于谦。就如徐有贞所说:“若不杀谦,此举(夺门之变)无名”,所以说明英宗只能这样做了。

  直到成化年间,于谦的冤案才被平反,并复官赐祭,弘治二年(1489年),谥肃愍。万历中,改谥忠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