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死后遭僚属落井下石 狱卒隗顺伸张正义偷埋尸体

2017-02-03 11:51:48 首页

  岳飞被供奉于庙宇,享千年的烟火;秦桧被铸成铁人,在岳飞墓前长跪不起。然而在当时,岳飞作为朝廷钦定要犯,名声不如后来显赫,与之迅速划清界限的有之,检举、揭发者有之,为求个人荣华富贵而落井下石者亦大有人在

岳飞

网络配图

  先 说说他的僚属姚岳。南宋初,陕西陷落,姚岳逃奔四川,于绍兴二年(1132年)考中流寓进士(在寄居地考上进士)。当时,岳飞任知潭州兼权荆湖东路安抚 使、都总管。岳飞在一次偶遇姚岳后,对其非常赏识,立即辟为幕僚,引为亲信。后来,岳飞获罪,姚岳却极力避嫌,矢口否认曾为岳飞属官。为了进一步与岳飞划 清界线,他还神经兮兮地向宋高宗上书请求将地名中有一“岳”字的岳州改为纯州,其节镇岳阳军改为华容军。不想,宋高宗竟然“从谏如流”,接受了这一堪称 “史上最荒唐的建议”。《宋史·本纪·高宗》载:“(二十五年六月)癸卯,以言者追谮岳飞,改岳州为纯州,岳阳军为华容军。”看来,有怎样的昏君,就有怎 样的佞臣。

  姚岳之类,在南宋初的官场,不是少数,有些人甚至助纣为虐地迫害岳飞家属。据南宋王明清《玉照新志》记载,岳飞被杀害后,除岳 云随父遭冤杀外,其余子孙亲属被流放到蛮荒之地,朝廷每月仅给少量米粮,条件恶劣,生活艰苦。即便是对于这样遭受灭顶之灾的家庭,当时仍有一位漳州知州上 书,建议朝廷取消对岳飞亲属仅有的一点米粮供应,以斩草除根,真是卑鄙龌龊至极。难怪王明清在书中评论道:“士大夫为官爵所钓,用心至是,可谓‘狗彘不食 其余’矣!”

岳飞

网络配图

  不过,还是有一些一身正气的士大夫,敢于向邪恶说不。

  枢密院编修胡铨上书宋高宗,请求斩秦桧,为岳飞鸣冤雪 耻,结果被秦桧贬谪海南。布衣刘允升、知浃纷纷上书朝廷,要求释放岳飞,被秦桧及其党羽下大理寺处死。上至朝官同僚,下至布衣百姓,他们都齐了心似的为岳 飞鸣冤,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他们并无丝毫畏惧和退缩,这既体现了他们不惧强权的勇气,也体现了岳飞在士大夫和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

  处 于中间地带的人又如何呢?如韩世忠,作为与岳飞、张俊同为南宋“中兴四将”之一的他,与岳飞交情还不如同张俊深厚,张俊助秦桧构陷岳飞,韩世忠却始终不相 信岳飞谋反。《宋史·岳飞传》载,岳飞系狱,韩世忠抱不平,秦桧说:“岳云写给张宪的策反信虽未查明白,其事体莫须有。”韩世忠说:“莫须有三字何以服天 下?”这说明,韩世忠虽不偏袒岳飞,但他心存正义,希望看到证据。

岳飞

网络配图

  就连羁押岳飞的狱卒都伸出正义之手。狱卒隗顺,非常同情岳飞遭遇,岳飞遇难后,他将岳飞尸体偷偷抱出,掩埋于杭州栖 霞岭,他担心被发现获罪,一直不敢声张。临死之际,他才把儿子叫到跟前,告诉儿子偷埋岳飞一事,还说:“将来岳飞必有昭雪的一天,到时朝廷若雪此冤案,必 悬赏求岳飞遗骨,届时你可向官府如实相告,坟上植有两棵橘树,岳飞身上有他原来佩戴的玉环,棺上铅筩刻有‘大理寺’字样,均是我埋葬时特意做的记号。”绍 兴三十二年(1162年),宋孝宗继位,随即为岳飞平反,依礼改葬,不知原葬处,果然悬赏求尸。隗顺的儿子报告,才使岳飞之墓堂堂正正地出现在后人面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