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版死诸葛走生仲达 死姚崇击败生张说

2017-02-05 17:08:59 首页

  唐代后期,有文人郑处诲郑重其事地编写了一部玄宗朝传闻汇编《明皇杂录》,其中一个故事是描写宰相张说和姚崇之间互相算计的。故事里说,姚崇和张说曾一同担任宰相,可是姚崇很不喜欢他,在许多事情上都经常给张说找茬,让他难堪。张说因此衔恨在心。

562c11dfa9ec8a13348cb0b0f603918fa1ecc0c8.jpg

网络配图

  后来姚崇虽然罢相了,但还是得到玄宗的信任,所以有生之年张说也无可奈何他姚家。姚崇病重眼看难有好转的时候,他非常担心自己死后张说会报复。姚崇知道自己专掌朝政多年,不仅得罪了许多人,几个儿子和下属原本就有贪腐记录,家里还是有一些事情,一旦有人揪着不放,还是难逃清算的。

  于是他把儿子们叫到跟前,专门叮嘱如何对付张说之事。他说:“张丞相和我关系不好,虽然他表面上不显露出来,实际上嫌隙太深。他过去是,现在更是皇帝身边的红人,我要教给你们在我死之后对付他的办法,否则我们家一定会受到其报复。

  张说这个人,追求奢华的生活,尤其喜爱各种服饰器用玩好之物。等我身殁之后,作为我曾经的同僚,他一定会来吊唁。所以,你们一定要把我多年收藏起来的用过没用过的各种服玩宝带重器,都陈列到灵帐之前。

451029_1.jpg

网络配图

  张说来了后,如果他不回头关注这些东西,那你们要尽快商量处理好家里的事情,我们整个家族都将被杀戮殆尽。如果他眼睛盯着这些东西,那我们家就没有后顾之忧,你们可将其中一些器物送给张说,理由是请他为我写神道碑的碑文。

  一旦拿到他写好的文字,一方面要立即抄写一份进呈给皇帝,另一方面,事先准备好碑石,当即镌刻到石头上。

  张丞相对事情的反应要比我迟缓一些,数日之后,他一定会后悔给我写了那么好的评价,以修改文字为借口,回过头来把碑文索回。到那个时候,你们就带他去看已经镌刻好的碑石,并告诉他碑文已经呈送给皇帝了。”

20160808113012965.jpg

网络配图

  姚崇去世后,张说果然前来吊唁,并多次打量陈列中的三四件器物。姚崇的儿子们按照父亲的嘱托,一一照办。没过几天,张说就把碑文写好了,尽显大手笔的风采,叙事详备,对姚崇的评价也很高,一时被推崇为绝笔。

  又过了几天,张说果然派人来索回碑文,理由是用词不周密,想再删改加工一番。姚崇的儿子们将来人带去看已经镌刻好的石碑,并告诉他碑文已经进呈给皇帝了。来人回去复命,张说后悔得捶胸顿足,从牙齿缝里蹦出一句话:“死姚崇犹能算生张说,吾今日方知才之不及也远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