殉难于厕所的帝王:晋景公误跌粪坑溺毙而亡

2017-02-08 13:46:24 首页

  历史上的很多国君都在追求长生不老之术,但往往却适得其反,甚至赔上了自己的身家性命,以一种常人难以预料的方式死去,他们的死法可谓是五花八门、无奇不有。但要说历史上死的最离奇的,则非春秋时候晋国的国君晋景公姬獳了。

6e2db1452e2d9207cefca3eb.jpg

网络配图

  据说,这位晋景公是历史上第一个殉难于厕所的帝王,大概也是第一个掉进茅坑溺死的国君。关于这件事,以文笔简洁有力而著称的《左传》只用了一句话来概括和记录:“将食,涨,如厕,陷而卒。”意思是说晋景公吃了碗麦粥,突然觉得肚子涨,于是就去上厕所,结果一阵心痛,站立不住,跌入厕所内,活活被大粪呛死。那么,如此离奇的事情又是怎么发生的呢?

  晋景公姬獳是春秋时晋国的一位君主,他曾击败过楚国,使楚庄王、楚共王霸业结束,亦曾攻败齐国,他是晋成公的儿子,名叫獳,就是著名的“赵氏孤儿”故事中晋国的君主,他信佞臣,听谗言,无辜杀了赵盾的后代赵朔、赵同、赵括全族。可以说,他是真正掌握生杀大权的一代国君。看他对赵氏家族做的事情,我们就能想到,晋景公的脾气不是特别好,发起火来说砍人就砍人,一点儿都不手软。

6059252dd42a28349d13a89d5bb5c9ea14cebfeb.jpg

网络配图

  景公年纪大了之后,身体多多少少有一点儿老毛病,但谁不希望自己能够一直天长地久的活着呢?于是,晋景公晚年也和很多国君一样,开始相信算命占卦。有一天,晋景公不知从哪里找到了一位算命先生,硬是让人家给他算命,还扬言说算命先生算不准的话就把他的脑袋砍下来,这位算命先生大概是活腻味了,就跟晋景公说,您老啊,阳寿已经不多,大概活不过今年吃新麦子的时候了。

  晋景公一听这话,气不打一处来,于是就想恨恨的打一打这个算命先生的脸,发誓一定要吃到今年的新麦子。晋景公好不容易等到了当年的新麦子下来的时候,就马上吩咐身边的人用新麦子磨面烧粥,打算吃。当然,在吃之前,晋景公把之前给他算命的那个先生又招了来,得意的捧着饭碗对算命先生说:“你看,你说我活不到吃新麦子的时候,我现在不就是马上要吃到新麦子了吗?不过,我虽然能吃到,但是你却肯定吃不到了,因为你算命算的不准,所以你得死”,说完这些话,晋景公就叫人把算命先生拖出去砍了。

20140208131118_mEGuQ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杀了算命先生之后,晋景公的心情非常愉悦,端起饭碗就要吃饭,他突然觉得肚子不舒服,连忙放下了饭碗去了茅房。左右侍从左等右等,饭都凉了,还不见国君回来,咋回事呢?私下分头去找,宫里哪儿都找不到,最后,在茅房,发现了晋景公,原来他在上厕所的时候忽然一阵心痛,站立不住,跌入厕内,陷于粪池中而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