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献忠沉银遗址确认 捞出白花花银子

2017-02-08 15:03:38 首页

  从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了解到,经过多名专家的现场考察,传说中的张献忠沉银遗址被确定在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江口镇的岷江河道内。

6e2db1452e2d9207cefca3eb.jpg

网络配图

  遗址分布面积约100万平方米,清代以来的文献中多记载明末大西军领袖张献忠曾沉银于此。2005年和2011年,当地工程建设中发现了大量文物,文物出水地点与文献记载张献忠“江口沉银”地点一致,出水文物中包括铭刻年号的金册、银锭及“西王赏功”金币、银币等。

  另外,“江口沉银遗址”已发生多次盗掘,专家们呼吁应进一步加强遗址的保护和管理。

6059252dd42a28349d13a89d5bb5c9ea14cebfeb.jpg

网络配图

  张献忠是陕西延安人,出身苦寒,幼年随父贩枣,1630年(崇祯三年)在米脂参加农民起义,号称“八大王”。传说张献忠一路缴获各地官府和地主的大批金银财宝。

  据彭山县县志记载,1646年7月,张献忠率部队从成都沿岷江而下,船行至距彭山县江口镇时遭地方武装伏击,损失惨重。

20140208131118_mEGuQ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张献忠败退回成都,而他所率的船只多被烧毁,辎重银两多随船沉入江底。300多年来,张献忠“江口沉银”的故事一直在正史、野史和民间流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