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仅因一个字就杀掉了一个知州大老爷?

2017-02-08 15:08:54 首页

  明朝初年,某地有个名叫卢熊的读书人,其人品、文品都很好,被吏部推荐到了朝廷做官。洪武皇帝朱元璋就亲自批准,委任他到山东兖州去当知州。

6e2db1452e2d9207cefca3eb.jpg

网络配图

  于是卢熊走马上任了。过去说“私凭文书官凭印”,他一到兖州后,首先就要用官印,发布文告。可当他把朱元璋授给他的官印取出一看,顿时傻了眼。

  原来,朱元璋笔下的诏书,是授卢熊为山东“衮州”知州。这官印是根据皇帝的诏书刻制的,而“兖州”自然就变成“衮州”了。

  可是,山东历来只有兖州而没有衮州,这还是一个历史悠久、名气颇大的州地。

  卢熊当时要是将错就错,装糊涂,衮州就衮州,这是皇帝改的,谁还敢怎么的,也就没事了。但偏偏卢熊是个搞学问的,办事就是认真,他认为兖州就是兖州,怎么能改成衮州呢?

  于是,他就向朱元璋写了一份奏章,要求皇上更正诏书,把官印重新刻制过来。

6059252dd42a28349d13a89d5bb5c9ea14cebfeb.jpg

网络配图

  朱元璋一见奏章,脸上红一阵白一阵的,他的确是写错字了。他虽然是草莽天子,文化并不高,但他也是亲自打天下的人,对全国地理州名县名还是比较熟悉的,他应该知道兖州不是衮州,这衮字的读音是“gǔn”而不是“yǎn”。

  但是,想要当朝皇帝认错,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朱洪武出身卑微,自尊心很强,他的泼皮脾气上来了,就大骂道:“卢熊好大胆,竟然在朕头上咬文嚼字!

  难道朕还不知道山东有个兖州吗?朕授他衮州知州就是兖州知州,这‘兖’和‘衮’就是同一个字。就是因为文人多事,写法不同,这卢熊竟敢将它念成‘滚’州,这不是要朕滚蛋吗?混账东西,刑部尚书听旨,将卢熊斩首。”

20140208131118_mEGuQ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就这样,可怜卢熊堂堂五品知州,却为了区区一个汉字,竟然枉送了一条性命。为啥?谁叫他迂腐鲁直,竟敢对抗当朝天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