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宠爱的李夫人死了 汉武帝为何却诛李家全族

2017-02-08 15:22:30 首页

  汉武帝李夫人,那绝对是一本励志的书,力求奋进的女人都可学习。她靠着无与伦比的美貌,在汉武帝庞大的后宫群中,占下一席之地,并且在死前,仍力保自己在皇帝心中的形象,以保证自己李家的地位,皇帝虽一时生气,但不久就只记得她的柔媚,她的好。对她的哥哥们也都大加宠爱。

  而她的长兄李广利则是其中之一。作为将领,李广利的功绩真是乏善可陈,同样是外戚,卫子夫的哥哥就强太多,卫青几乎就是战争胜利的保障。当然,这并不能影响皇帝对他的恩宠。他仍然率领着帝国最精锐的部队之一,行走在大汉的边疆。

6e2db1452e2d9207cefca3eb.jpg

网络配图

  征和三年,匈奴又一次入侵五原、酒泉,掠杀边民。两地守军出战,结果都不理想,连领兵的都尉都战死。接到奏报后,三月,武帝命李广利率七万人出五原攻击匈奴,御史大夫商丘成率三万余人出西河,重合侯马通率四万骑出酒泉千余里。

  匈奴王狐鹿姑单于,听闻汉军重兵压进,于是将匈奴的辎重尽数徙往赵信城北面的郅居水。左贤王将人们迁徙至余吾水六七百里外的兜衔山下。单于本人则率精兵在姑且水列阵以待。

  御史大夫商丘成走疾道,未见匈奴军队而返。匈奴使大将与李陵率三万余骑追击商丘成军,至浚稽山,与商丘成转战九日,汉兵攻破敌人的阵地,杀伤匈奴军队很多。战至蒲奴水,匈奴军队见战局于己不利,收兵而回。

  重合侯莽通带兵至天山,匈奴使大将偃渠与左右呼知王率二万余骑对阵汉兵,但是见汉军兵强马壮,收兵避战。莽通无所得失。此时,汉军担心车师国军队阻碍到莽通军,于是派闓陵侯带兵包围车师国,俘虏了车师国国王和大量民众而回。

  而李广利的大军碰上的对手则是匈奴的右大都尉与卫律率领的五千骑兵,在夫羊句山狭,两军大战。李广利派遣属国胡骑二千与匈奴军接战,匈奴败退,死伤者数百人。汉军乘胜追击至范夫人城,匈奴四散奔逃,不敢与汉军对抗。

20140208131118_mEGuQ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如果战事能一直这样下去也是不错,可惜祸事根苗早在李广利出行前就已种下。

  原来李广利离开京城时,他女儿的公公、丞相刘屈氂为他饯行。早一年前,刘据自杀后,汉帝国并没有太子。李夫人的儿子昌邑王刘髆因此有了机会,为保证自己李家将来的地位,他建议刘屈氂多说昌邑王的好话,最好能立为太子。这样,刘丞相仍是汉武帝的侄儿,却是新太子的另一重靠山。

  六月,内者令郭穰密告丞相刘屈氂与李广利共同向神祝祷,希望昌邑哀王刘髆将来作皇帝。武帝下令主管司法的廷尉查办.认为刘屈氂大逆不道,处以腰斩,并用车装着尸体在街上游行示众。将刘屈髦的妻儿在长安华阳街斩首。李广利的妻儿也遭逮捕囚禁。

  正在指挥大军对匈奴作战的李广利听到家中妻儿因巫蛊被捕收监的消息,如五雷轰顶,既忧虑,又害怕,不知所措,如何是好。掾吏胡亚夫劝他投降匈奴。李广利心想若投降匈奴,将加速妻儿老小的死亡,情况会更惨,不如立功赎罪,也许有一线希望。便不根据实际情况,不了解双方军事形势,不计及战略战术,以数万汉家儿郎的生命为赌注,盲目进军,以求侥幸,遂挥师北进,深入匈奴,直至郅居水。此时匈奴军队已离去,李广利又派负责主管军中监察的护军率领二万骑兵,渡过郅居水,继续向北挺进。与匈奴左贤王的军队相遇,两军接战。汉军大胜,杀死匈奴左大将及众多的士卒。

  李广利原想冒进,立功赎罪,没想到军队却从内部瓦解,最终大败,七万全部葬送。

20151203021502750.jpg

网络配图

  按汉律,李广利在大汉被囚禁的妻儿家人,在李广利投降后,悉数被杀,族灭。李广利兵败后投降匈奴,狐鹿姑单于知道他在大汉身居高位,便将女儿嫁给他,对他的尊宠超过了卫律。

  好景不长,不久之后,他就被卫律给害死,最终成了匈奴人神灵的祭品。

  李广利被疑,最终被杀,原因绝不仅是李夫人已死这么简单,凡是与巫蛊二字有所牵连,上至太子,下至普通官吏,没有一个人能全身而退,帝制下生存的人们,一旦触及到这个东西,必然死得特别难看,管你是不是曾经风光一时的李家人呢?宁可错杀三千,不可漏过一个,李广利触碰到了最神秘的皇权,这是他败亡的真正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