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酒池肉林是谣言 商纣王被黑得好惨

2017-02-09 15:26:31 首页

  周武王伐纣时,指出商纣王的罪责有:第一,什么都听女人的,“惟妇言是用”;第二,排挤贵戚旧臣,“昏其厥遗王父母弟不迪”;第三,祭祀不恭敬,“昏弃厥肆祀,弗答”。后世对这些罪责进一步演绎,杜撰了商纣王宠爱祸国殃民的妲己,以炮烙、挖心之刑残害忠良等事,并说他过着“酒池肉林”的腐朽生活,逐渐确立了商纣王沉迷酒色、昏庸残暴的形象。

1.jpg

网络配图

  事实上,商纣王虽然不是一个明智之君,但也没有那么坏。

  商纣王“惟妇言是用”,其实是因为商朝是游牧文明,男女分工差别并不大,再加上母系社会的余波,女人本就享有很高的地位,她们不仅可以主持祭祀,甚至可以统帅军队。而周人的祖先改良了农业生产技术,农业发达,男女体力上的差距也就显现出来,这使得男人的地位逐渐升高。所以,周武王对商纣王的指责,本质上是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在文化认知上的差别,与后世指责昏庸帝王沉湎女色并不相同。

  而对贵戚旧臣的排挤,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商朝初期实行是从氏族社会发展而来的贵族共政制度,商王作为实力最强的诸侯,和其他实力稍弱的诸侯其实地位平等,他只是诸侯之长,而非诸侯之君。然而到了商朝末年,战争越来越频繁,要想在战争中取得胜利,商纣王必须集中王权,统一调度资源,这样必然会削弱其他贵族旧臣的权力,这实际上是一场从“共政”到“独断”的王权运动,而不是所谓的残害忠良、滥杀无辜。而周人刚刚从氏族社会走出来,自然对此很难理解。其实,也正是商纣王加强王权的行为为周朝“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的君臣制奠定了基础。

20140512164346-909167383.jpg

网络配图

  另外,商朝奉行多神崇拜,既祭祀祖先,也祭祀各种自然神。但因为商朝历史悠久,又足够强大,商人有很强的部族自豪感,祭祀时最重要的是祖先。而周人一直自称“小邦周”,足见它的弱小,周人崇拜的是力量更强大的“天帝”。周武王指责商纣王敬祖不敬天,实际上只是双方信仰不同。

  至于后人所说的商纣王酗酒,更是在“黑”他。商人极度迷信鬼神,人的生死病疾、天的阴晴冷暖、战争的胜败、田猎的吉凶都要“率民以事神,先鬼而后礼”,每次问鬼神时,最主要的环节就是喝酒。商纣王作为领导者,自然也爱饮酒。因此,所谓的“酒池肉林”其实是对商朝喝酒祭祀等活动的误解罢了。

6619338175654065373.jpg

网络配图

  商周的改朝换代,看似是一家一姓的改变,实际上却是文化制度上的大转变。而商纣王最初被黑的原因,正是来自于这种文化的差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