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趣闻:曾国藩如何做到每日三省!

2017-02-14 09:53:10 首页

  在中国近代的历史上,曾国藩是一个重要人物。喜欢他的人说他是圣人,不喜欢他的人说他是屠夫。无论怎么评价,没有一个人否认曾国藩私德。

  历史趣闻:曾国藩怎么戒不掉围棋?

1-161130221R0562.png

网络配图

  他师从理学大师倭仁,做到每日三省。一点点小瑕疵,即使只是一个念头还没有实施,都会写到日记里,然后进行漫长而又痛苦的反省。

  历史趣闻:曾国藩怎么戒不掉围棋?

  曾国藩这个人生平有三大爱好:抽烟吹牛下围棋。

  抽烟有害身体健康?戒!

  吹牛显得很轻浮?戒!

  围棋浪费时间?戒....不掉啊!

  人体对烟草的依赖程度,每个人心里都有数。戒烟不戒棋,棋瘾之大可想而知。

  据说,曾国藩,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棋篓子。在他所谓的日记中,居然相当大的篇幅是日常的围棋手记:今天赢了李鸿章,赞.....昨天输了左宗棠,衰.....胡林翼棋风不错,比起本督还差一点点.....

1-161130221P6104.png

网络配图

  历史趣闻:曾国藩怎么戒不掉围棋?

  据某位专家记载,从道光二十一年到道光三十一年的13年中,曾国藩一共下了1300盘棋,旗子连起来可以绕太平天国一周还绰绰有余!

  历史趣闻:曾国藩怎么戒不掉围棋?

  曾国藩下围棋始自何时,尚且不得而知。那么问题出来了,曾国藩的棋瘾怎么会这么大呢?

  我想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因素:

  其一,曾国藩是军政大员,平常政务繁忙,工作压力庞大。下围棋不失为一种减压方案,有利于舒缓身心。

1-161130221S3447.png

网络配图

  其二,这就和曾国藩自己的怪病有关系了。曾国藩患有一种罕见的皮肤病,起皮癣的时候身上就泛起类似鱼鳞的癣,奇痒无比,但是又不能挠,越挠只会越痒。手里时时刻刻握着棋子,控制自己去抓。

  历史趣闻:曾国藩怎么戒不掉围棋?

  堂堂清朝中兴名臣、毅勇侯曾国藩居然让这么一个小小的怪病折磨的死去活来。历史真是有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