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宦官何能耐 竟逼死了一代贤相萧望之

2017-02-14 16:28:44 首页

  萧望之乃是萧何的六世孙,继承了家族的优良基因,在行事作风上也是刚正不阿,清正廉节,仁义忠信,且在政治上也有也有一定的远见。

blob.png

网络配图

   望之一路累迁好不容易终于爬到了宰相之位,可惜这刚到手的香饽饽还没捂热呢,不想就这么倒霉的开罪了宦官弘恭和石显,并遭到了他们的不良陷害,含冤而终。真是马有失足,一朝变成千古恨啊。

  事情是这样的,有一次,萧望之的儿子上书了汉元帝为爸比辩护,言辞貌似有些过激了,于是弘恭和石显就趁此逮住了这个机会上书掺了一本,以”大不敬罪”向萧望之问罪。汉元帝知道后便派了人去相府,召见萧望之,可咱望之的自尊心很强哪,见此情景觉着自己肯定会蹲大狱的,还要受拷打,这样一点都不酷,于是当即就想抹脖子了,不过幸好被夫人给制止了,夫人觉得这应该不是皇上的本意。

blob.png

网络配图

   于是萧望之又跑去也问门生朱云。朱云道:老师,可杀不可辱啊。于是萧望之知道了自己并不是死罪,但为了免于受辱,他便说:”吾尝备位将相,年逾六十矣,老入牢狱,苟求生活,不亦鄙乎!”出将入相几十年,六十多岁了还蹲牢房,有什么面子呢?于是“饮鸩自杀”.

  汉元帝知道后大为后悔,饭也不吃,哭了好一阵,但人死不能复生,只好照顾其后代,提拔了他的好几个儿子。

blob.png

网络配图

  可见,”刑不上大夫”不仅是古代的一种制度,也是一种深入人心的观念,宦官弘恭和石显就是利用这种观念,逼死了萧望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