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雉为刘邦倾尽一生 歹毒不是她全部的代名词

2017-02-15 15:48:43 首页

  说起吕雉,大家第一反应就是她对戚夫人的恶行。在刘邦死后,吕雉将戚夫人双手双脚斩去,眼睛挖掉,耳朵弄聋,变成哑巴,扔进茅庐,发泄心中的愤懑。只是源于戚夫人有段时间很得宠,甚至想跟她儿子争抢太子之位。

blob.png

网络配图

  吕雉的行为令人发指,我想最毒妇人心,大概也就是最适合形容她的言辞了。但是回顾吕后的一生,她的确有过错的地方,但是这并不能泯灭她对王朝做的贡献。

  吕雉家境不错,当时刘邦只是个小亭长,但是因为吕雉父亲看重他气度不凡,将吕雉下嫁给刘邦。刘邦是丰功伟绩的大帝,这话不错,可是在当时,还未称帝的刘邦的确配不上吕雉。暂且不说刘邦比吕雉大十五岁,而且刘邦还有个儿子,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私生子。

blob.png

网络配图

  可是吕雉是个敢爱敢当的人,嫁了就是嫁了,而且还对刘邦的儿子不错。刘邦那时候也不太争气,属于大器晚成的一类人吧。整天骗吃骗喝,吕雉亲自耕种纺织,从无怨言。甚至在刘邦因醉酒误事,放走罪犯,为避免责罚躲于偏僻地方的时候。吕雉不仅一人承担了家庭的重任,还要抽空照顾父母孩子,非常不容易。可见,一个成熟的女人和一个尚不成熟的男人一起,受苦是必然的。

  刘邦被项羽封为汉王后,吕雉的好日子并没有到来。她甚至还在楚汉相争的时候被楚军俘虏,直到讲和才回到刘邦身边。

blob.png

网络配图

  可 惜的是,物是人非事事休。吕雉回到刘邦身边,宠爱早就被年轻貌美的戚夫人抢夺,甚至连儿子刘盈的地位也岌岌可危。但是吕雉恨得只有戚夫人,她从始至终都没有对刘邦有过意思的怨恨,可见其爱之深。

  可以说,吕雉陪伴刘邦一起打天下,功不可没。不仅如此,在她执政的十六年间,吕雉也凭借自己的远见卓识巩固了刘家天下,创造出祥和的“文景之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