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中最嚣张的亲兄弟 抱宋江大腿却死得蹊跷

2017-02-16 14:59:31 首页

  梁山中有一些非常有意思的现象,一百零八好汉虽然都以兄弟相称,但是其中不乏师徒,尤其是有两对师徒,徒弟排名比师父还高,如病大虫薛永(第84位)和通臂猿侯健(第71位)、青眼虎李云(第97位)和笑面虎朱富(第93位)。不过,但最具戏剧性的莫过于一把手宋江和二把手卢俊义的师徒组合了。

1.jpg

网络配图

  “脸皮天下第一”的宋江武功本来就一塌糊涂,只怕梁山三女将扈三娘孙二娘顾大嫂随便一个都打不过,这样的本领还能收一对徒弟。“地猖星”孔明和“地狂星”孔亮,说的就是你们俩了。

  不要说扈三娘了,请问宋江可否与孙二娘一战?

  按理这两兄弟武功也并不算太弱,好歹可以与呼延灼斗个20余回合,武功大概处于七十二地煞的中下水准,肯定在宋江之上。至于几招便被武松打趴后扔进了溪河,原也怪不得孔亮,施耐庵写武松写得太神,“马上林冲,马下武松”,不光是地煞,武松基本上见对手就秒。所以说被武松秒的就是渣渣,这样有失公平。除了武松,梁山上天罡三五招秒地煞的记录还真难找。

CF231423104.jpg

网络配图

  而“枪棒天下第一”卢俊义与徒弟燕青就是宋江的反面教材了,燕青出道时江湖经验不足,稍显稚嫩,被病关索杨雄一击放倒,后来随着经验的不断增加,燕青的功夫越来越出类拔萃,纯粹凭借自己的武力登上了天罡的末班车——这也是梁山好汉众多师徒关系中唯一的一对同时进入天罡的师徒。

  但是,孔明孔亮真的傻吗?施耐庵给他们取这个名字只怕别有深意,喻示着孔家哥俩有诸葛孔明般的眼光,凭借着与宋江的这层师徒关系,毫无战功的孔氏兄弟在梁山上要风得风、要雨得雨,担任守护中军步军骁将,守护梁山中枢,走路都可以横着走,从他们对应的星号就可以看出端倪,一个叫地猖星、一个叫地狂星,果然是得志太猖狂。天罡的解珍解宝哥俩只怕都要羡慕得紧。

timg.jpg

网络配图

  燕青则完全是劳碌命了,多次为梁山出生入死,征方腊时还要冒着生命危险做卧底。真的是人比人,气死人。

  当然,孔明孔亮的下场不太好,征方腊时,兄弟俩被宋江派去支援阮氏三雄打昆山,结果弟弟孔亮居然失足淹死了,你说蹊跷不蹊跷?多半是阮氏三雄(晁盖铁杆粉)三个水鬼见死不救。逃过一劫的哥哥孔明也时运不济,不久后便在杭州感染瘟疫病死了。这大概是老天爷对哥俩当初太猖狂的报复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