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逵哪条妙计连军师吴用都暗自佩服?

2017-02-17 14:57:22 首页

  李逵水浒传中一位很有个人特色的一个人物形象,他曾提过的一条计策连军事吴用都对此赞不绝口

  北宋年间,山东先淹后旱,遭了荒年。阎王爷不嫌鬼瘦。官府催粮,财主催租,逼得老百姓不得活。当时,宋江林冲武松、李逵等各方豪杰齐聚梁山,逐渐成了气候。官府害怕了,赶紧派兵镇压,同时在乡村没收了各家各户的铁器、铜器家具和所有的碎铜烂铁。

6-1F120104252509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梁山的人马越来越多,刀抢不够用,起炉打造吧,到处找不到铁。宋江就派李逵带着几个兄弟化装进了东平府,住在一家客店里,求亲靠友,总算买到了八九百斤铁。可是,城里城外对铁盘查得都很紧,咋弄回去呢?他们商量来商量去,想起一个好主意,准备把铁装在棺村里,众人穿孝假送葬,把铁运出城去。店东说:“孝服我这里有,是专供办丧事的人家租赁的,你们用吧。”李逵又叫人买了口棺材抬进来。把铁放里边。

  一切都准备停当,李逵问:“谁会痛哭,当孝子呀?”,就在这时,从街上走进来四五个人。为首的一个穿着黑马褂儿,拿着一口大刀,进门就大喊:“店家!”店东笑嘻嘻地迎上去:“各位,是住店还是喝茶?”那人伸手照店东脸上就是一巴掌:“娘的,给老子打马虎?有人看见一个买铁的跑到你店里来了,快把人交出来!”店东捂着脸说:“别误会,没这种事儿。”穿黑马褂儿的人对随从手一挥说:“搜!”

  这一伙儿人刚要搜,就见李逵和几个弟兄“腾”地从里间跳到他们的面前,手里握着明晃晃的钢刀。穿黑马褂儿的人眼疾手快,没等他们下手,对着李逵就是一个扫堂腿。”。李逵见穿黑马褂儿的人伸腿向他扫来,急忙蹲下身,一个“海底捞月”,右手抓住那人的脚脖子,向上掀起来一推:“去你奶奶的。”穿黑马褂儿的人被摔出五尺来远,“扑通”摔在地上,张嘴喘着粗气,顿时脸色焦黄。”其他几个弟兄也都动起手来,三巴掌两拳,把那伙随从打翻在地。

李逵画像

网络配图

  半天,穿黑马褂儿的人缓过气来,用手指着李逵说:“反了反了,简直成了梁山贼寇!”李逵跨上一步,用脚踩住他的胸脯说:“我就是梁山好汉李逵,敢声张我劈了你。”

  穿黑马褂儿的人听见“李逵”两个字,魂都吓飞了。他知道李逵是梁山上杀人不眨眼的主,惹他等于白送命,忙求告李逵说:“李爷爷饶我!李爷爷饶命!如今你为梁山好汉,我为宋差,大路通天,咱们各走半边。从今以后,再不敢冒犯爷爷。”说着,从李逵脚下爬起来,向随从一使眼色就想溜。“慢!”李逵把他喝住,又问,“你是谁?干啥的?”穿黑马褂儿的人说:“我姓张,是县衙里的班头,在暗中查找贩运铁货的人。

  有个弟兄报告有人兜着铁到这店里来了,我就带着人追了进来。不知你老人家也在这里。”李逵一听,心中暗喜:装孝子哭丧有人了。他说:“张班头,你想走吗?现在劳你帮个忙。等事情办妥了,自然会放你走的。”张班头连连点头:“只要小人能办到的,决不推辞。”“那好。”李逵指了一下里间的棺材:“我让你扮成孝子,哭着把这口棺材给我送出城去。”张班头想不到帮这种忙,望着李逵,为难地说:“李爷爷,这··”几个弟兄不由分说,连忙给他披上了孝服,把一顶孝帽儿扣在他头上。

李逵

网络配图

  张班头看这事儿推辞不掉,无可奈何地问:“那叫我哭啥呢?”李逵说:“哭爹吧。”张班头说:“不中不中。俺爹在那儿守城门呢,人家都知道。我哭大爷吧?”李逵说:“哭大爷也中。要老老实实把事儿给我办成。不然的话,…”他晃了晃手里的钢刀。张班头连忙说:“一定办成!一定办成!”

  就这样,张班头和他的随从都穿上孝服装着送葬,李逵和几个弟兄抬着棺材出了客店。来到城门跟前,把门的士兵一见张班头出去送葬,也不好盘查,就放他们出去。可士兵们心里都犯疑:张班头的大爷死了,咋不给兄弟们打个招呼,让大家去烧张纸呢?张班头他爹见儿子送葬,更加疑惑:我上无兄下无弟,这孩子又从哪儿弄个大爷来?正要上前问是咋回事儿,张班头向他使个眼色。老家伙,见事情不妙,也没敢吭声。

  张班头把李逵他们平平安安送出城门,又送了好远,李逵才把他们放了回去。回到梁山,把经过悉数告诉了军师,军师吴用哈哈大笑,夸李逵有勇有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