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居正须长至腹、谢灵运须垂至地:古人竟如此珍视胡子!

2017-02-18 17:28:28 首页

  当下人们对于时尚和潮流的追求,除了标新立异的服饰,花心思最多的便是发型了。对于胡须,并不是那么在意。为了显出年轻态,基本上鲜有人蓄须。而古人则不然,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他们对胡须可谓珍视有加。

张居正

网络配图

  比如《三国》、《水浒》,大人物首次亮相,作者总忘不了描述他们的胡须,用抽象的文字区别个体相貌差异,非得借重胡须不可。那么,古人胡须到底有多长?

  明人谢肇淛在其所著《五杂俎》中,略举了几个例子:“崔琰须长四尺,王育、刘渊皆三尺,渊子曜长至五尺。谢灵运须垂至地,关羽、胡天渊须皆数尺。国朝石亨、张敬修,须皆过膝。”这些名人胡须的长度,谢肇淛又是从哪儿知道的呢?

张居正

网络配图

  先说与谢肇淛同朝的两位长须大人物。张敬修是万历首辅张居正的儿子,万历十二年(1584)因家被抄于狱中自缢身亡。而谢肇淛自万历六年(1578)起,随父亲居福州读书。自是无缘得见礼部主事张敬修,对张氏的相貌,只能是从别人处闻知了。而石亨于明英宗天顺四年(1460)被诛,谢肇淛则于明穆宗隆庆元年(1567)出生于钱塘。自然,对于其“须过膝”的相貌,要么得自传闻,要么得自书中所记载。

  其余七人的胡须长度,谢肇淛应是从正史中获知的。《三国志·崔琰传》记载:“琰声姿高畅,眉目舒朗,须长四尺,甚有威重。”兴兵灭晋称帝的刘渊,《晋书·刘元海传》称其“姿仪魁伟,身长八尺四寸,须长三尺余,当心有赤毫毛三根,长三尺六寸”。刘渊,字元海。《晋书》修于唐代,史官因其姓名犯唐高祖李渊之讳,“故称字焉”。而刘渊的族子刘曜,《晋书》本传则云其“身长九尺三寸,垂手过膝,生而眉白,目有赤光,须髯不过百余根,而皆长五尺三寸”。

张居正

网络配图

  张敬修的父亲、大名鼎鼎的张居正,胡须长得也很有特点。《明史·张居正传》载:“居正为人,颀面秀眉目,须长至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