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初第四杰陆贾:明哲保身 智慧可比张良

2017-02-20 16:30:17 首页

  陆贾在汉初的名人榜上,算是不太出名的人,很多读者都不会了解这个人。但是后世人对他的评价却很高,刘邦评价自己能得天下,因为有三杰的帮助,管后勤的萧何,出谋略的张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韩信。这就是有名的汉初三杰。在后世的史学家的眼中,如果要在评出第四杰,那就非陆贾莫属了。陆贾刘邦起兵逐鹿中原时,就以宾客幕僚身份陪伴在刘邦身边,是刘邦的近臣,经常做一些出使诸侯的事情。在刘邦打天下 的过程中,功劳确实很一般。但是在刘邦安天下的问题上,陆贾的功劳那就是非常大了。

14a30007954f9d807f6c.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刘邦打败项羽,得了天下之后,还是一副吊儿郎当的样子,完全不懂怎么治理国家。陆贾就整天在刘邦面前讲论《诗》《书》,刘邦很不开心,大骂陆贾:“老子的江山是马上打来的,读诗书干嘛”。 陆贾就顶了刘邦:“马上得天下,不能马上治天下。秦朝就是因为不懂这个道理,所以才灭亡的。要是秦始皇懂得逆取而顺守,用仁义治天下,这天下也不会被你夺得”。刘邦听了虽然很生气,但是也 知道陆贾说得对,就让陆贾总结秦朝灭亡的原因,陆贾连续上书12篇,论述秦朝的过错,现在汉初掀起反思秦朝灭亡的风气。

  汉朝建立之初,全国各地还有不少割据势力,其中最大的就是盘踞在今天广东、广西的南越国。南越国国王是赵佗,他是秦朝的都尉,秦末天下大乱,他就起兵控制了广东、广西这片区域,保境安民, 抵挡农民起义的进入。最终独立称王,建立了南越国。汉高祖刘邦时,天下初定,南越国太远,也没有能力去讨伐,于是就派了陆贾出使南越国,希望南越国承认汉朝正统,纳贡称臣。陆贾凭借出色的 口才,出色的完成了任务。后来吕后当政,汉朝和南越国的关系一度恶化,还发生了边境战争,汉文帝上台后,就想用怀柔政策安抚南越国,由于陆贾有出使南越国的经验,就再次让陆贾出使,陆贾也 是圆满的完成了任务。南越国王赵佗取消了帝国,与汉朝和平相处。

15310004cb6598969563.jpg@100q.jpg

网络配图

  陆贾最大的贡献,还是在铲除诸吕时的出色表现。汉高祖刘邦死后,吕后当政,吕后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力,就分封吕氏宗族为诸侯王。吕氏家族对刘家江山的威胁越来越大。陆贾就开始活动,保护刘氏 江山。陆贾去拜访丞相陈平。陈平也是很担心吕氏家族的威胁。陆贾就建议陈平说:“天下安注意相,天下危注意将。就算天下有事,只要将相和,人心就会稳定,也不能掀起大的乱子。我曾经拜访过 太尉周勃,也说过这样的话,只是周勃是个武将,有点看不起我这个文人。对我说的话不够重视。如果您能主动结好太尉周勃,那就万事大吉了”。陈平采纳了陆贾的建议,主动结好太尉周勃。还拿出 很多金银钱财,让陆贾去结交忠心于刘氏江山的朝臣。最终评定了诸吕之乱。

  还有一件关于陆贾的私人趣事。陆贾有五个儿子,面对自己如何养老问题,陆贾想出了一个绝妙的方法。陆贾在厨师南越时,南越国送了他很多金钱财宝,陆贾把这些金钱财宝变卖,买了一千金。五个 儿子每人二百件,让他们各自成家立业。

15350002082a78fda174.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当然陆贾自己还留了一大笔财宝,还有一批歌女。然后陆贾对儿子们说:“我和您们约定,我在你们家每家住十天,然后就轮换,你们好好酒好肉的招待我,我 死在了谁家里,我身上的金银珠宝和那些歌女就归谁。当然我还会经常拜访老朋友,一年之中,也不会在你们家住很多时间,不会让你们厌倦我这个老头子的”。陆贾就这样逍遥悠闲,得以善终。

  后人评价说,陆贾聪明才智,既能保卫国家,又能保全自身,可以和张良相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