凿壁借光是谁写的 凿壁借光是葛洪所写的

2017-02-21 11:47:04 首页

  凿壁借光是谁写的

  凿壁借光其实就是葛洪所写的,他写的内容是说一个主人公匡衡在幼年的时候家境非常贫穷,根本就没有办法买起蜡烛来看书,为了让自己有时间看书,特意找有亮光的地方来看书,因此就有了这么一个故事。

  作者

  葛洪(284—364),字稚川,号抱朴子,东晋丹阳句容人,道教理论家, 其著作还有《抱朴子》、《神仙传》等。

1487648548379707.jpg

网络配图

  凿壁借光的主人公是匡衡

  西汉时著名的经学家匡衡,幼年时期,家里贫穷,买不起蜡烛,他常常读书读到黄昏日暮,才遗憾地收起书本。有一天晚上, 他突然感到什么地方有微弱的光亮射来。睁眼搜寻,他发现原来是自家墙破,邻家烛光由墙的缝隙中透出。于是他找来凿子,把墙上的缝隙凿大,果然有了一束亮光。他拿书就着光束去看,直读到邻家熄灯之后。由于勤学苦读,匡衡的学问长进很快,后来受到汉元帝赏识,被封为安乐侯,当上了宰相。搜索示:‘凿壁借光’的故事表现了匡衡人穷志坚,发奋读书的精神凿壁借光《西京杂记》

  【原文】

  匡衡勤学而烛,邻居有烛而不逮,衡乃穿壁引其光,发书映光而读之。邑人大姓文不识,家富多书,衡乃与其佣作而不求偿。主人怪问衡,衡曰:“愿得主人书遍读之。”主人感叹,资给以书,遂成大学。

1487648665689391.jpg

网络配图

  【注释】

  逮:到,及。不逮,指烛光照不到。

  穿壁:在墙上找洞。

  邑人:谓同县的人。古时“县”通称为“邑”。

  大姓:富户。

  文不识:姓文名不识。

  与:帮助。

  佣作:做雇工辛勤劳作。

  偿:值,指报酬。

  怪:感到奇怪。

  资:借。

  大学:大学问家。

  译文:

  匡衡勤奋好学,但家中没有蜡烛照明。邻家有灯烛,但光亮照不到他家,匡衡就把墙壁凿了一个洞引来邻家的光亮,让光亮照在书上来读。同乡有个大户人家叫文不识的,是个有钱的人,家中有很多书。匡衡就到他家去做雇工,又不要报酬。主人感到很奇怪,问他为什么这样,他说:“我希望能得到你家的书,通读一遍。”主人听了,深为感叹,就把书借给他读。于是匡衡成了大学问家。

1487648772732564.jpg

网络配图

  (结论)从凿壁借光的事例可看出:外因(环境和条件)并不是决定性的因素,匡衡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和坚强毅力,终于一举成员。这就说明内因才是事物发展、变化的根据和第一位的原因,外头因只是影响事物变化的条件,它必须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

  匡衡字稚圭,勤奋好学。可是家境贫寒,晚上想读书而无烛照明。邻居家倒是每到夜晚,总烛光明明,可惜这光照不到他匡衡的屋里。怎么办呢?匡衡便把自己家靠邻舍的那堵墙壁凿开以引邻居家的烛光来读书。后人即用“凿壁、空壁、偷光、偷光凿壁、凿壁借辉、借光”等指勤学苦读,有时也引申为求取他人教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