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绥:东汉最有权势的女人

2017-02-21 14:31:44 首页

  东汉盛产垂帘听政的太后,在这些太后中间有一名太后,传说最多,也是最有名的,她从进宫的第一天起,整个皇宫的注意力都在她身上,皇帝爱她,皇后狠她。她只用了十年的时间,从入宫到贵妃,再到皇后,最后成为垂帘听政的皇太后,她就是和熹皇后邓绥。邓绥是谁,邓绥(读 sui),出生在公元81年的南阳新野,邓绥的爷爷是东汉开国第一武将,云台二十八将之首的邓禹。西汉快结束的时候,新野这个地方有两大家族,一个是城南的阴家,东汉第一美女皇后阴丽华就出生在这个家族;另一个是城北的邓家,邓禹的老家。他们两家世代通婚,邓绥的母亲,就姓阴,是阴丽华的亲侄女。

blob.png

网络配图

  邓绥就出生在这样的一个大户人家,有钱有地位,还有皇帝罩着。这样的家庭,培养出来的都是白富美,女神,史书上是这么评价邓绥的:后长七尺二寸,姿颜姝丽,绝异于众,左右皆惊。

  意思是说,身材很好,七尺二寸相当于现在的165-170公分之间,当时绝对是模特身材,而且长的非常好看。更重要的是,邓绥不喜欢大家闺秀需要掌握的女工和针线,她喜欢读书,什么《史书》、《诗经》、《论语》,都读的有模有样。

  邓绥凭什么垂帘听政

  公元95年的一天,邓绥进宫了,要想垂帘听政,简单的情况下必须要满足两个条件:第一、原老板死了,新老板还不能上台;第二、本身就有很强的实力,甚至一个人之下。到了邓绥这里,就是说需要老公汉和帝死了,但是新皇帝太小,于是作为皇太后的邓绥顺理成章的垂帘听政。

  一个白富美最后成了皇太后,掌握了整个国家,需要经历三个阶段:

  第一、进宫

  选老婆,肯定需要门当户对啊,何况皇帝的老婆。当朝大臣的女儿、开国元勋的孙女,知书达理,而且长的漂亮、身材好,所有这些都符合作为皇帝老婆的标准。于是公元95年,邓绥被送进了宫里,那一年,汉和帝16岁,已经做了7年皇帝,幕后老板是窦太后。

  因为出身好,十五岁的邓绥进入皇宫后的第二年,就升级为贵人了,这是东汉汉光武帝时期才有的,专门为后宫嫔妃设置的官职,地位很高,仅此于皇后。

  第二、做皇后

  只有成为了皇后,才有可能作为太后,作为皇帝的儿子不懂事,才能垂帘听政,但是在邓绥进入皇宫的时候,已经有皇后了,而且皇帝和皇后的感情非常好,是汉和帝的第一任皇后。

  皇后的名字已经不记得了,只知道她姓阴,我们就叫她阴皇后吧。这个阴皇后的曾祖父就是阴丽华的亲哥哥,真正的皇亲国戚啊,她是公元92年进的宫,比邓绥早了三年。阴皇后进宫第二年也做了贵人,在邓绥入宫之前,阴皇后就是皇宫中最美丽的那只凤凰,连皇帝也围着她转。

  公元96年,也就是邓绥被封为贵人的那一年,阴皇后正式成为汉和帝的第一任皇后。正当阴皇后和汉和帝处于三年之痒的时候,邓绥进宫了。如果说阴皇后是古代正统的美女标准的话,邓绥就显得有点叛逆。阴皇后读的是诗经,学的是琴棋书画,做的是相夫教子,邓绥呢,她的梦想就是像男人一样的学习,男人学《论语》,她也学,男人读《史记》,她也读。看的书不一样,性格就不一样,如果阴皇后给人的感觉是温文尔雅,那么邓绥就会 显得活泼有朝气。这样的邓绥一下把汉和帝吸引住了,从此之后,皇帝再也不翻阴皇后的牌了,每天就往邓绥宫里跑。时间久了,阴皇后开始不高兴了。后宫,是一个怨念最多的地方,这么多女人,每天就争一个男人。性格老实一点的,倒还好,姐妹情深,都是一家人,可惜阴皇后和邓绥,两个都是高傲的大小姐,从小到大,看上的东西,都是自己的,什么时候和人平分过。

blob.png

网络配图

  于是两个人开始了长达六年的明争暗斗,斗争的结果当然是邓绥赢了,历史都是为胜利者写的么。其实两人的争斗也不复杂,无非就是在内斗的6年里,邓绥一直占据上风,皇帝还是经常往邓贵人那跑,阴皇后很生气,又没办法。

  最后阴皇后的外婆邓朱(姓邓,都是一家人啊)想了个主意,就是巫蛊,我斗不过你,就诅咒死你。这一诅咒,出事了,皇宫再大也是在同一个屋檐下,哪有不透风的墙啊,得到消息的邓绥立马向皇帝告状去了。

  结果阴皇后被打入冷宫,几年后就抑郁死了,不仅如此,阴皇后的父亲自杀了,阴皇后的家人有做官的被罢官,总之活着的统统被赶回农村,进行思想改造了。

  老大死了,老二出头的机会就来了。公元102年,也就是阴皇后被废的同一年,邓绥被封为皇后。第二个条件也满足了。

  第三、皇帝太小

  东汉是一个很奇怪的朝代,身为一国之君的皇帝,连保护自己孩子的能力都没有,汉和帝前后生了几个儿子,都死了。为什么呢,因为后宫的权利太大了,汉和帝早期,就是从公元88年继位,到公元92年,一直是窦太后在幕后指挥。

  窦太后之后呢,是太监!永元四年六月二十三日(92年8月14日),汉和帝依靠太监郑众将窦太后的外戚势力赶出了朝廷,同时又引入了太监的宦官势力,抗衡太后么。就是从这里开始,东汉的权力铁三角开始形成,皇帝、太后、大太监,奇葩的是皇帝竟然是其中最弱的。

  所以对于后宫那点事,皇帝一点办法也没有,但是儿子死了一个又一个,也不是个事啊,最后没办法,只要后宫有孩子出生,就寄养到农民家里去,在宫里会被害死,放外面总可以了吧,如果你不够强势,连自己的孩子都保护不了,悲剧。

  公元105年,当了17年皇帝,亲政了13年的汉和帝死了。汉和帝的身后,被承认的只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叫刘胜,是邓绥的儿子,可惜从小身体就不好,整天都病怏怏的,这样的人不能做皇帝啊,就封了平原王。那么谁做皇帝呢,刘隆,当时他出生才100天,路都不会走。

  这个刘隆就是后来的汉殇帝,从出生开始,连老爹长什么样都不知道,一直生活在农村,喝着奶妈的乳汁长大,忽然有一天,稀里糊涂就被接进了皇宫里,然后就说是皇帝了。

  100多天的小孩子话都不会说,怎么办呢,国家不能一日无主啊,于是邓绥邓太后开始表演了。好了,现在邓绥贵为太后,东汉传统,太后在新皇帝亲政之前就是老大,皇帝才100天,亲政还早的很。按照这个剧本发展下去,到刘隆十八岁成年,亲政,起码还有十几年时间安安稳稳的做自己的太后。但是很显然,上天并没有让邓绥安定下来的意思,因为汉和帝的儿子身体都太差了,100天的刘隆当上皇帝才220天,又死了。邓太后又要重新开始挑选新皇帝了,汉和帝的一脉断了,只能从汉和帝兄弟的孩子中再挑选小孩。为什么不直接找汉和帝的兄弟做皇帝呢,邓太后当BOSS正爽呢,谁会愿意把老大的位置让给别人做!这一选,最后选中了汉章帝孙子,叫刘祜(读 hu)。刘祜的父亲叫刘庆,曾经是汉章帝时期的太子,可惜最后打不过窦太后,被废变成了清河孝王。是你的东西,谁也拿不走,就算自己没做上皇帝,儿子照样是天子。

blob.png

网络配图

  邓绥是怎么死的

  当时汉安帝刘祜只有13岁,邓太后继续做她的幕后老板,直到公元121年生病去世。史书上说的很有意思,邓太后在永宁二年,也就是她去世的那一年的二月份,邓太后让人抬着她,最后逛了一次接见百官的前殿,又去了为太子新建的房子,最后大赦天下,给朝廷里当官了能送银子的都送了银子,都办完之后,才死的。

  作为东汉时期最有成就感的太后,在位二十年,经历了汉和帝、汉殇帝和汉安帝,死了之后,按照惯例需要看看究竟做了哪些事。

  第一、镇压西羌之乱

  经过西汉两百多年对草原沙漠的战争,整个西域地区,除了继续向北迁移的匈奴人,其他少数民族都成了大汉的附属国。国家太多,需要一个人管理,这个人就是东汉最有名的外交家班超。班超对西域国家的管理相对比较松散,除了每年需要上交的税收,就是经常调节各自的矛盾,并且联合所有人的力量,抵御匈奴人的抢劫。

  可惜人都会老的,公元100年,老班超从领导岗位上退了下来,回洛阳养老去了,公元102年,班超就死了。

  对于邓太后来说,班超离开了西域本来没什么,再派个人过去管就行了。问题就出在派出去的人身上,这个人叫任尚,他和班超对待西域的态度完全不同,任尚看着这群高鼻子蓝眼睛的人就害怕,他相信只有更严格的法律和剥削,才能巩固汉朝军队的绝对统治。

  这么剥削,时间久了,肯定会反抗,第一个跳出来反抗的是羌族起义,羌族是个少数民族,现在中国的西部。在邓太后做老大的这段日子里,羌族的起义打了11年,才消停。平定边关,被认为邓绥最大的功劳。

  第二、水旱十年

  其实就是在邓太后做老板的这二十年里,天气不好,很多地方水灾、还有些地方旱灾,死了好多人,过不下去了就有人造反,于是邓太后再次派人镇压。

  第三、大赦天下

  邓太后不是个喜欢杀人的领导,她喜欢以德治国,怎么治呢,就是把监狱里只要不是政治犯,其他人都放出来开垦荒山野地去了。

  第四、遣散宫女

  男人么,都喜欢美女,东汉的皇帝每年都要求下面送大量的美女到皇宫里,这么多女人,一个皇帝哪忙的过来,所以大部分宫女连皇帝的面也见不到。

  得不到皇帝宠幸的宫女,每天都需要做大量体力活,从此之后,只有等到快死了才有机会回家,什么结婚生孩子,和她们都没了关系,非常凄凉。

  邓太后是女的,不需要那么多女人伺候,每年送宫女活动肯定取消了,而且她还把皇宫里的这些女人,年纪大的、生病的、想要回家的,统统都送出宫去了,据说第一天,就有5-600人申请回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