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盲儿子”朱由检如何阴差阳错当上皇帝?

2017-02-21 15:31:27 首页

  中国历史上的亡国之君太多了,有一大串。这些亡国之君或者是残暴肆虐、荒淫无耻而亡国,例如商纣王隋炀帝;或者是昏庸无能而丢掉了江山,如三国时,蜀国的刘禅;有的是昏愦无能、醉生梦死,不仅把江山弄丢了,而且自己也成为阶下囚而悲惨地毁灭了,例如南唐后主李煜和宋徽宗赵佶

崇祯

网络配图

  我们对南唐后主李煜和宋徽宗赵佶,由于他们太有才了,我们对于他们只有抱以深深的同情和怜悯而已!

  但是,惟独有这么一位亡国的皇帝,人们对他不仅叹息同情,而且为他的毁灭而深深地惋惜,对他艰难的人生困境表示深切的理解,对他的悲剧性的结局,给予深深地哀叹!

  人们对他的勤勉、个人才能和奋斗精神,加以称赞。他是一个极想有所作为的皇帝,是一个励精图治的皇帝,是一个孤独的勤奋的皇帝,他接下了前辈留下来的一副烂摊子,最终,他力挽狂澜而失败,演出了一出时代的大悲剧,这场悲剧使无数的人在血海中翻滚沉浮,悲惨至极。后代的人们对他的评价是:“一个并非亡国的亡国之君”。

崇祯

网络配图

  就是说,他是一个不该亡国的亡国之君。这个亡国之君是谁呢?他就是大家都知道的崇祯皇帝朱由检,史书上称他为“明毅宗”、“明思宗”、庄烈皇帝等。我们按人们习惯的称呼,把他叫做崇祯皇帝。

  近年来,互联网上有一篇名为《寻找崇祯上吊的那棵树》的文章。这篇文章流传很广。崇祯上吊的到底是哪一棵树呢?谁也说不准。或许经过三百六十多年,这棵树或许早已枯败腐烂,不复存在了。

caef76094b36acaf7c8e83e078d98d1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其实,后人追问“崇祯上吊的是哪一棵树”本身并不重要,这个追问的背后,倒是包含着更深刻的历史情结:这就是“一个并非亡国的皇帝”为什么会亡国?为什么崇祯皇帝是明朝末年这场大悲剧的罪魁祸首?崇祯的悲剧到底是个人的悲剧或是时代的悲剧?为什么他是极具震撼力的悲剧人物?

  这一追问困扰了中国人三百六十多年。至今依然是众说纷纭、争论不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