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司马相如到汪峰 看"音乐人"如何搞定女神

2017-02-22 15:23:33 首页

  司马相如是西汉时期著名的文学家和辞赋家,他的作品《上林赋》、《子虚赋》是中国文化史、文学史上杰出的代表。司马相如之所以在历史上闻名遐迩,不仅仅是因为他个人才华横溢,还因为她与妻子卓文君广为流传的传奇而美丽的爱情故事。

blob.png

网络配图

  据说当年的梁孝王非常欣赏司马相如的才华,他把司马相如留在身边,视作心腹。景帝中元六年,梁孝王病故,司马相如回到蜀地,恰巧那里的富豪卓王孙,备了宴席请客。县令王吉和司马相如一起参加了宴会。客人被司马相如的堂堂仪表和潇洒的风度所吸引,正当酒酣耳熟的时候,王吉请司马相如弹一曲助兴。司马精湛的琴艺,博得众人的好感。

  司马相如抚了一曲《凤求凰》,让卓王孙的女儿卓文君砰然心动。卓文君因为因丈夫刚死,才回到娘家守寡,她听到司马相如的琴声,如痴如醉,又见他的相貌堂堂,更加有了好感。从此欲罢不能,他们两人经常来往,由此产生了爱慕之情。一天夜里,卓文君没有告诉父亲,就私自去找司马相如。他们一起回到成都,结了婚。这就是有名的文君私奔的故事。

  来到成都的卓文君傻眼了,这司马相如不事生产,家里穷的除了四面墙什么都没有。这下子活下去都成了问题了。卓王孙对女儿私奔的行为感到非常羞耻和愤怒,发誓一分钱也不会分给女儿,就让他和司马相如那个穷小子自生自灭好了。卓王孙的经济制裁果然有效,被爱情冲昏了头脑的卓文君也开始感受到了生活的艰辛。过关了富贵生活的她,哪能受得了这样的穷苦日子?卓文君对司马相如说,假如你愿意和我回临邛,就是像我的兄弟们借钱,也能维持生活,何必在此受穷呢?

blob.png

网络配图

  司马相如同意了卓文君的意见,卖掉了自己的车马。在临邛买了一处房子,开起了一家酒馆。卓文君亲自站在柜台前当街卖酒,司马相如自己穿着大围裙,和伙计们一起洗碗。

  这件事传到了卓王孙耳朵,卓王孙感到自己的脸都被丢尽了,可是满心的怒气有没地方发泄,只好呆在家里闭门谢客。后来,朋友劝说卓王孙别要把事情做得那么绝,毕竟卓文君还是自己的女儿。卓文君和司马相如的婚事已经是生民煮成熟饭,而且司马相如才华横溢,一表人才,日后一定能够得到皇帝的重用。司马相如跟卓文君两个人郎才女貌,也算是般配。

  话说到这个份上,卓王孙才动心,分给卓文君夫妇一百万钱,一百个僮仆,和一大笔嫁妆。有了这笔钱,司马相如和卓文君才得以回到成都,买房置地,从此过上了富足的生活。后来,司马相若果然得到了皇帝的赏识,入朝为官。后来又因为写作了上林赋和子虚赋这样的名篇而声名鹊起。

blob.png

网络配图

  名利双收的司马相如,同多数男人一样,动起了富贵易妻的念头。他看上了一个茂陵女子,准备把她纳为小妾。卓文君得知此事之后,非常伤心,她作了一首白头吟给司马相如。这首词写的情真意切,司马形如为之动容,想起了过去激情燃烧的岁月,想起了那些艰辛的经历,他终于打消了纳妾的念头,和卓文君白头偕老,相守一生。

  这就是卓文君和司马相如的爱情故事。他们的爱情故事,在民间广为流传,并成为一代佳话,被千万有情人所效仿和传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