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最后两位名将:羊祜与陆抗的完美对决

2017-02-22 21:28:47 首页

  核心提示:陆抗从容应战,先打破晋军分进合击之势,用次要兵力牵制晋军主力,用主力围城打援,终于击败晋军,展现了过人的军事谋略。

  一

  《三国演义》前半部分精彩纷呈,魏蜀吴三国无数武将谋臣你方唱罢我登场,各呈本领,煞是好看。大概以关羽身死失荆州为界,以后再出场的出类拔萃的将领就比较少了,蜀国人才凋零自不必提,魏、吴名将也屈指可数。但史诗的结尾总需要一个强音,三国归晋之前最后的两位名将—一羊祜[hù]与陆抗上演了完美的终极对决。

1482022522427763.jpg

网络配图

  二

  公元265年,司马炎废魏立晋,眼光开始瞄准魏蜀吴三国中仅存的吴国。公元269年,晋武帝以羊祜镇守襄阳。羊祜出身于汉魏名门士族之家,母亲蔡氏汉代名儒蔡邕的女儿。羊祜兴办教育,安抚百姓,对吴国人开诚相待,凡投降之人,去留自己决定。羊祜刚来时,军队连一百天的粮食都没有,羊祜经营襄阳三年,军粮足支30年。

  三

  此时在内乱频生的吴国,小羊祜5岁的陆抗也来到了荆州前线。陆抗为吴国名将陆逊次子,小霸王孙策外孙。陆逊含恨而亡时,陆抗时年仅20岁,孙皓【hào】继位,加陆抗为镇军大将军,负责整个国家西境军事。陆抗到荆州后,注意到西晋的动向,立即上疏给吴主孙皓。提醒孙皓不要盲目迷信长江天堑,应该认真备战。他把自己的想法归纳为十七条建议,请求实行未被采纳。

  四

  晋武帝泰始八年,东吴的西陵都督步阐[chǎn](名将步骘[zhì]之子),举城向晋王朝投降。西陵是东吴的西大门,名将陆逊曾经断言:一旦西陵有失,吴国将失去整个荆州。果然,西晋对西陵志在必得,它兵分三路与降将步阐进攻东吴,号称百万之师。而东吴方面,面对这一紧张的态势的镇军大将军陆抗,比任何人都更清楚西陵的重要。

  五

  面对一路叛军和三路敌军,陆抗决定重点打击西陵步阐,陆抗没有立即对西陵发起进攻,相反却抽调大量人力物力,修筑包围西陵的工事。陆抗认为西陵城地势险要,粮草充足,而城中守备工都是自己亲手规划布置,深知西陵不是短期内可以攻克的,所以采用围城打援的战术。

网络配图

  六

  这时,羊祜扬言说将破坏大坝,让自己的步军通过。陆抗听到这个消息,反而传令迅速拆除大坝。原来,羊祜掘坝的消息,仅仅是一个烟幕,真实目的是运粮,等羊祜到了当阳,听说大坝已毁,5万晋军粮秣【mò】的运输发生困难,再加上江陵城防坚固,羊祜顿兵于城下,不能前进。

  七

  到了十二月,陆抗夺取西陵后陆抗诛杀了步阐,夷灭了他的三族。此战,陆抗从容应战,先打破晋军分进合击之势,用次要兵力牵制晋军主力,用主力围城打援,终于击败晋军,展现了过人的军事谋略。陆抗虽立大功,却并没有因此而自满,还是谦和如常,深得将士敬重。

  八

  陆抗虽独撑大局,但孙皓屡次兴兵从东部进攻晋国,终陆抗一生,孙皓都不曾满足他统帅八万军队的要求。西陵之战的两年之后,陆抗病重,临终前向孙皓谈到了吴国的政治局势,字里行间充满忧虑。对于谁接任自己,只字未提,也许偌大的一个吴国,已经没有了能够接替陆家两代统帅的人选。公元274年,陆抗病逝,年仅四十八岁,吴国最后的支柱倒塌了。陆抗去世后,西晋太康元年三月,吴国灭亡,孙皓被晋武帝赐号为归命侯(注解:归命侯即顺应天命投降的亡国之君)

网络配图

  附:孙皓简介

  孙皓,吴大帝孙权之孙,三国时期吴国末代皇帝,文学家,书法家。沉溺酒色,喜欢杀戮,孙皓曾命人将水引入宫中,如果对后宫哪一个女人看不顺眼,马上杀掉,扔进水中。孙皓喜欢的杀人方式为剥人面、挖人眼,甚至亲自操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