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重臣左宗棠轶事:曾经骂出一个两榜庶吉士

2017-02-23 16:05:51 首页

  晚清重臣左宗棠名气大,能耐大,脾气也不小。咸丰朝,左宗棠以举人身份在湖南巡抚骆秉章帅府作幕宾。某日,总兵樊燮拜谒骆大帅。告退时骆帅让他去见一下师爷左宗棠,樊即谒左师爷。见面时,樊燮未给左师爷请安。左厉声喝道:“武官见我,无论大小都须请安,赶快请安。”樊说:“朝廷没有武官见师爷请安之例。武官虽轻,可我也是朝廷二三品官。”左师爷大怒,站起来就要用脚踢樊总兵。并大骂:“忘八蛋,滚出去!”樊愠怒而出。

左宗棠

网络配图

  不久北京诏旨下,着樊燮革职回籍。此事左师爷不占理,樊总兵却输了官司。樊燮带着儿子増祹、增祥(字樊山)回老家恩施,于梓潼街置宅定居。并将“忘八蛋,滚出去”六子写在一木板上名曰“洗辱牌”,供在祖宗神龛下侧。他带着俩儿子上香发誓:“不中举人以上功名,不去此牌。”新居之日樊燮摆宴,当着家乡父老说:“左宗棠一举人耳,既侮我人格又夺我官职,且波及先人,视武人如犬马。今天我楼已建好,将延聘名师教我俩儿子,一定雪我耻辱。不中举人、进士,我无脸见先人于地下。”

  此日之后,樊燮花重金请来名师。师生三人整日在书房授业苦读,其他人一概不许上楼。每日饭食,樊必亲自过目检点。到了饭口,樊燮齐整衣冠请先生下楼用饭。哪道菜品先生没动筷子,下一顿必定换可口儿的。

左宗棠

网络配图

  樊燮为让俩儿子蒙羞发奋,不许增祹、增祥穿男人服装,内外一律女式衣裤。他对俩儿子交代说:“你们考上秀才可脱去女外衣,中举人才能脱去女内衣,中进士点翰林,我烧掉洗辱牌,告先人以无罪。”

  光绪三年(1877)樊樊山中进士并入选庶吉士,樊燮终于烧掉了“洗辱牌”。增祹学问扎实切实,本高于樊山,不幸得病亡故,士林学人无不惋惜增祹英才早逝。光绪二十七年(1901)樊樊山任陕西布政使,朝廷在西安赐建左宗棠祠。陕西巡抚让樊樊山致祭词。樊山力辞不受,曰:“宁愿违命,不愿获罪先人。”有人说梓潼樊家楼上,曾存“左宗棠可杀”五字笔墨,想必是樊氏兄弟苦读时发愿所书。(参刘禺生《世载堂杂忆》)

左宗棠

网络配图

  左宗棠一生未考取进士功名(两宫特赐进士)。樊樊山中进士时左宗棠已擢东阁大学士,拜相中堂。左氏大概早已忘了当年那句“忘八蛋,滚出去”,更没想到六字骂出个进士。樊樊山以诗文词曲名,民国初年尚活跃,也是位京师捧角儿耆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