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名将贺若弼:用兵善于虚张声势真假难分

2017-02-23 18:15:46 首页

  隋朝名将贺若弼对自己的军事才能颇为自负,当隋炀帝杨广还是太子的时候,有一回问他:“杨素韩擒虎、史万岁这三人谁算得上是真正的大将。”

贺若弼

网络配图

  读过《说唐》的人都知道杨素和韩擒虎,这两位都是响当当的名将,史万岁也是为隋朝立下汗马功劳的良将,然而,对这三位分量很重的老同事,贺若弼却是嗤之以鼻,说:杨素猛而无谋;韩擒虎武艺还不错,跟人打斗倒还可以,运兵作战那就不怎么样了;史万岁充其量也就是一名带骑兵的军官,都算不上大将。言下之意也就他贺若弼算是大将。

  贺若弼虽然口气大,但本事确实大,在平定江南一役中,他神出鬼没的兵法让陈朝防不胜防。例如,在南下之前,他想攻打京口,但又缺乏水师,于是他利用南方缺马的特点,用北方的老马偷偷跟南方交易,买了不少船只。

  贺若弼把这些船只隐藏起来,然后把那些陈旧破烂的战舰故意摆在北边的港口,堂而皇之地让南边的士兵看到,让他们以为北方的军舰也就这样了,从而放松了警惕,“先以老马多买陈船而匿之,买弊船五、六十艘,置于渎内”。贺若弼的这种示人以弱的战术也是符合当时的形势的,因为北方在水师上一向不如南方,以此作为佯装,南方人当然不会怀疑,因为敌方认为一向都如此,让敌人觉得合理,佯装才有效果。

1487562385194660.png

网络配图

  贺若弼还善于虚张声势。当时隋朝和陈朝的边防军每年都会换防,贺若弼每次换防,都大张旗鼓,在敌人的视野里大肆摆开军队和营帐,绵延很广,弄出一副随时都要进攻的样式,“必集广陵,大列旗帜,营幕被野”,陈朝的边防军一见这架势当然很紧张,马上调兵遣将,严阵以待,但过了一阵,贺若弼又故意通知对方:没事,我们只是普通换防而已。

  有时候,他还故意大张声势地进行狩猎活动,让南边的军队又紧张一把。久而久之,陈朝的军队被弄得神经紧张,渐渐地也就麻痹大意了,因此在隋朝真的发起大规模进攻时,反而放松了戒备,没有及时做防御准备。

贺若弼

网络配图

  贺若弼这种真真假假的策略,一方面固然是其善于用兵所致,其实也跟双方的力量对比有很大关系。因为隋朝相比于南方的陈朝,无论是军队规模和地理位置,都有较大优势,北方军队规模大,又居高临下,南方承受着巨大的军事压力,北方随便一点举动,都会让他们疲于应付,用有限的力量去应对无穷的骚扰。由此可见,贺若弼相当善于利用他们隋朝固有的规模优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