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赵匡胤差点就死在了高平之战?

2017-02-23 18:23:44 首页

  五代十国时期的高平之战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据说赵匡胤差点死在这次战场上。可老天就看好赵匡胤,要他来当大宋的开国皇帝的,最后活命。当然,这次战争就连周世宗都亲自上阵。

赵匡胤

网络配图

  赵匡胤身先士卒,迎敌血战,主将奋勇,士卒更是拼死力战,无不以一当百,北汉兵抵挡不住。内殿直马仁禹也激励同伴进击,他自己跃马猛射,连毙数十敌军,后周军的士气更加高涨。殿前右番行首马全义也率领部下几百骑兵向前猛攻。

  张元徽的战马被射倒,被后周军斩杀。战后后周军队乘胜追击,一直攻到太原。三月二十三日,周世宗率军暂屯潞州(今山西长治)。

赵匡胤

网络配图

  相传公元954年,赵匡胤统兵下河东,征剿北汉。远征途中,遇狂风,身遭风寒,故兵扎清源县羊房口。一日,太祖心中烦闷,遂微服出游。行至汾河湾,见一老叟鹤发童颜,甚有道风。他将太祖打量一遍,上前躬身一揖道:“虎步龙行者,贵人也。然印堂赤黄,风寒入体矣。”

  太祖回揖道:“奈何?”老叟道:“寒舍藏三年老陈醋蒜头数枚,贵人须取两枚去,和饭吃下便愈。”太祖随老叟入舍,取回醋蒜。以方试之,果然病除身愈。

  遂赐老叟纹银百两,绢扇一把。并于扇面书曰:“味食之道,亦可除病,河东老醋,尽善尽美。后太祖病愈,与当时的周世宗在劣势下一同取得了高平之战的胜利,也正是此战使后周的实力迅速扩张,为后来黄袍加身的宋太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赵匡胤

网络配图

  此役赵匡胤表现出色,升殿前都虞侯,得以迅速崛起,成为柴荣日后倚重的大将。这一战也是五代十国时期中原王朝由弱转强的开端。但是不为人所知的是,这一战中曾染病的赵匡胤几乎不能出征。如果没有在清源县的这则小故事,中国的历史几乎改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