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林黛玉进贾府时的年龄是多少岁?

2017-02-24 20:06:50 首页

  林黛玉,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的女主角,金陵十二钗之首,西方灵河岸绛珠仙草转世真身,荣府千金贾敏与巡盐御史林如海之女,贾母的外孙女,贾宝玉的姑表妹、恋人、知己,贾府通称林姑娘。 她生得倾城倾国容貌,兼有旷世诗才,是世界文学作品中最富灵气的经典女性形象。林黛玉从小聪明清秀,父母对她爱如珍宝。因母亲早亡,贾母疼爱,接到贾府抚养教育,与贾母、贾宝玉同住。

blob.png

网络配图

  关于林黛玉进贾府时的年龄问题一直都是一个争议,有人说六岁、七岁,有人说九岁、十岁,甚至十一到十三岁都有人说。那么究竟应该是几岁呢?

  且看书中第二回的交代,借雨村之口我们可以得知黛玉的年龄“今只有嫡妻贾氏,生得一女,乳名黛玉,年方五岁”,随后便是“堪堪又是一载的光阴,谁知女学生之母贾氏夫人一疾而终。”由此可知,黛玉在母亲去世的时候,刚好六岁。黛玉从五岁起跟着雨村读书,到六岁时母亲去世刚好一年。再然后就是贾雨村和冷子兴演说荣国府,冷子兴说宝玉“如今长了七八岁”,宝玉大黛玉一岁,此时刚好七岁。接下来便是张如圭报喜顺接第三回,雨村“听得都中奏准起复旧员”于是去“央烦林如海,转向都中去央烦贾政”,好求得一个官位。次日,雨村便面谋之如海。如海道“天缘凑巧,因贱荆去世,都中家岳母念及小女无人依傍教育,前已遣了男女船只来接……已择了出月初二日小女入都,尊兄即同路而往,岂不两便?”书中第二回、第三回的描写,可谓一环扣一环,时间上接得很紧,并无任何跳跃省略之处。如海的话刚好说明了,贾母派人来接黛玉和黛玉之母去世是在同一年。那么,贾母派人来接黛玉时,黛玉六岁无疑。

  很多人也都承认这一点,但却觉得黛玉进了贾府的时候,突然就变大了,甚至还有说黛玉在路上走了几年的,这决无可能,即使交通工具再不便利,也不过多走几个月而已。那么,黛玉进了贾府的时候究竟还是不是六岁呢?且看宝黛初见时的对话宝玉便走近黛玉身边坐下,又细细打量一番,因问“妹妹可曾读书?”黛玉道“不曾读,只上了一年学,些须认得几个字。”书中的第二回已经交代了,黛玉五岁起跟着雨村读书,读到六岁时恰好一年,然后便和雨村一道进了都中,这与黛玉自己跟宝玉说的“只上了一年学”刚好吻合,由此可见,黛玉到了贾府的时候,依然是六岁。

blob.png

网络配图

  那为什么那么多人都觉得黛玉进贾府时不应该是六岁,而应该是十几岁呢?我想这应该是一种错觉吧,我们可以从薛宝钗的年龄往回推,看书中第二十二回“昨儿听见老太太说,问起大家的年纪生日来,听见薛大妹妹今年十五岁,虽不是整生日,也算得将笄之年。老太太说要替他作生日。”这段话表明了此时的薛宝钗十五岁。再接着看“谁想贾母自见宝钗来了,喜他稳重和平,正值他才过第一个生辰,便自己蠲资二十两,唤了凤姐来,交与他置酒戏。”从这一段又可以看出薛宝钗十五岁的生日,是到了贾府以后过的第一个生日,由此可以推知,宝钗是十四岁进的贾府,宝钗进贾府是在书中第四回。又因为,宝钗大宝玉两岁,宝玉又大黛玉一岁,所以,此时的宝玉十二岁,黛玉十一岁。

  看到这里肯定有人会问,何以在第三回时黛玉还是六岁,到了第四回时就变成了十一岁了,中间那五年哪里去了?很明显,中间那五年,被作者省略了,作者省略的正是宝玉和黛玉青梅竹马的童年,也就是第二十八回里宝玉对黛玉说的那些话“当初姑娘来了,那不是我陪着顽笑?凭我心爱的,姑娘要,就拿去,我爱吃的,听见姑娘也爱吃,连忙干干净净收着等姑娘吃。一桌子吃饭,一床上睡觉。丫头们想不到的,我怕姑娘生气,我替丫头们想到了。”试想,如果黛玉是九岁以上进的贾府,那么宝玉就已经是十岁多了,他们俩还会“一桌子吃饭,一床上睡觉”吗?肯定不会,因为古人十五、六岁就可以结婚了,岂有十多岁还睡在一起的道理,即使是“一个睡在碧纱橱内,一个睡在碧纱橱外面的大床上”。

  经过以上分析,事情已很明显黛玉初进贾府时是六岁,宝玉七岁。到了薛宝钗进贾府,故事真正展开的时候,黛玉十一岁,宝玉十二岁。第三回写到,林黛玉进贾府后,听王夫人说起贾宝玉,便说“这位哥哥比我大一岁。”(第47页)第六十二回写到,探春和袭人谈论起每个月里的生日,袭人说“二月十二是林姑娘。”(第867页)既然贾宝玉生于1706年丙戌年,则林黛玉真实的出生日期是1707年丁亥年二月十二日(乙未日,公历3月15星期二),在第九十八回1723年癸卯年二月死去,死时刚满16岁。

blob.png

网络配图

  林黛玉曾说过说,宝钗大宝玉两岁,宝玉又大黛玉一岁。

  可第九十回写到,当年十月中下旬,贾母和王夫人论起宝玉和黛玉的婚嫁问题,贾母说“自然先给宝玉娶了亲,然后给林丫头说人家,再没有先是外人后是自己的。况且林丫头年纪到底比宝玉小两岁。”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林黛玉究竟比贾宝玉小几岁?

  笔者的答案是,按实岁算,黛玉比宝玉小一岁;按虚岁算,黛玉比宝玉小两岁。第五章讨论过“虚岁”的计算问题,不过,“虚岁”的计算按民俗一般只用于男性,女性的年龄照实岁计算,这就是所谓的“男进女满”。

  按本文的推定,第九十回所写情节是1722年壬寅年,当年十月,贾宝玉虚岁为17岁,林黛玉实岁为15岁,因此“林丫头年纪到底比宝玉小两岁”。

  总之就是黛玉死的时候15岁或16岁,而薛宝钗和贾宝玉成亲的时候,宝玉17岁,宝钗19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