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史:金太宗进国库偷美酒被打屁股

2017-02-25 09:56:53 首页

  金朝开国之初,家底薄,金太祖完颜阿骨打非常节约,曾与群臣定下誓约:国库中的财物,只有打仗时才能动用。如果有人违反,不论是谁,都要打二十大棍。这一铁令一直被很好地遵守着,直到完颜阿骨打去世。

  他的弟弟完颜吴乞买继位,成为金太宗。起初,他也是很节约的,房子烂点,衣服破点,这些都可以忍受。但是难道连喝点好酒都不可以吗?某个夜晚,忍无可忍的完颜吴乞买偷偷打开国库大门,抓了一把财物,美美地享受了一餐美酒佳肴。

金太宗

网络配图

  事后,丞相清点国库时发现了此事,赶紧告诉重臣粘罕。粘罕铁面无私,马上在朝上揭发。最后群臣决定处罚这个奢侈浪费的“昏君”。他们把完颜吴乞买连扶带架请下宝座,打了二十棍子。

  打完,又把他搀回宝座,然后,以粘罕为首的全体大臣一齐跪下请罪。事已到此,完颜吴乞买也无可奈何,只好忍着疼痛将侍从端来的压惊酒喝完,然后恕众臣无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