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嵩为什么失宠?只因反对皇帝修缮宫殿

2017-02-27 11:09:51 首页

  在传统的史书中,历史人物大致被分成好坏两类:皇帝有英主与昏君,大臣有忠良与奸邪。事实上,在多数场合下,历史人物好坏、忠奸之间并非泾渭分明,而是纵横交错,难解难分。在这方面,明朝嘉靖年间的内阁首辅严嵩徐阶就是很好的例子。

  嘉靖三十一年(公元1552年)三月,徐阶以少保兼礼部尚书的身份入进内阁,当时,内阁首辅是严嵩。他们之间的政治斗争就此开始。

  起初,徐阶估计自己战胜不了严嵩,于是委曲求全,尽藏锋芒,以便博得世宗的欢心。

严嵩

网络配图

  徐阶不仅精心撰写“青词”(道教举行斋醮时献给上天的奏章祝文,世宗崇信道教,善写青词者就能得到重用,严嵩、徐阶均靠此起家。编者注),还主动请求为世宗烧炼灵芝。一次,世宗将五色灵芝分给严嵩等人,让他们按药方烧炼仙丹。起初,世宗没有将灵芝分给徐阶,对他说:“你负责政事,这事就不要掺和了。”徐阶为人机敏,马上嗅出世宗对自己的不信任气息,惶恐奏道:“身为人臣,最重要的事就是保佑天子享福万年,炼仙丹难道不关乎政事?”世宗听后,非常高兴,马上将灵芝分给徐阶,让他参与了炼长生不死之药的活动。

  世宗中年以后,长住西苑(即今中南海)。西苑宫室湫隘,世宗想要重修。严嵩大概是脑子糊涂了,反而劝世宗迁回大内。世宗因此对严嵩很不满。

  他转而询问徐阶,徐阶马上领会世宗的意图,建议以修建三大殿的余材,让工部尚书雷礼负责,重修西苑。世宗任命徐阶之子尚宝丞徐璠任工部主事,负责营建事宜。十旬之后,新宫建成,世宗立即搬了进去。

  在这件事上,严嵩的做法可谓出于公心;徐阶则一意讨好世宗,置朝廷的财力于不顾。当时,舆论是偏向严嵩的。

  但是,自此世宗更加亲近徐阶,疏远了严嵩。

  严嵩见自己败局已定,害怕徐阶报复,转过来乞怜于徐阶。一天,严嵩摆酒设宴,隆重地宴请徐阶。他让儿子严世蕃率子孙家人跪拜徐阶,自己举杯说:“我旦夕且死,他们惟有请徐公照顾了。”

  徐阶表面上客客气气地表示不敢,内心窃喜。

严嵩

网络配图

  道士蓝道行以善于扶乩(旧时迷信,假借神鬼名义,两人合作以箕插笔,在沙盘上划字,以卜吉凶。)闻名士大夫间,徐阶将他推荐给世宗。于是蓝道行进了西苑,为世宗预决吉凶祸福。他串通世宗的心腹太监,所以言事每每奇中,使世宗深信不疑

  一天,严嵩有密札进呈,徐阶事先通告了蓝道行。蓝道行于是进行扶乩活动,预告说:“今日有奸臣奏事。”一会儿,严嵩的密札送到了。这样,通过仙语道术,在世宗的心中严嵩已有奸臣之嫌了。又有一天,世宗又让蓝道行扶乩,世宗问:“谁是贤臣,谁是奸臣?”蓝道行借乩仙之口说:“贤者如辅臣徐阶、尚书杨博;奸臣如严嵩父子。”

  在徐阶的布置设计之下,严世蕃终于以“勾结倭寇、蓄意造反”的罪状被杀,严嵩家产被抄,凄凉地死去。

  至此,徐阶与严嵩的斗争最终取得了胜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