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大臣的"胖瘦香臭":晏殊饭量小吃相讲究

2017-02-27 18:20:44 首页

  俗话说,百人百相。北宋的许多官员虽贵为朝廷大臣,也照样改不了自己的脾气秉性,在个人形象和行事作风上,可以说是各有特色,各不相同。

搜狗截图16年11月23日1114_33.jpg

  晏殊

  宋太宗时曾任安州知府的张齐贤是个有名的大肚汉,吃饭时狼吞虎咽,而且好吃大肥肉块,完全没有什么吃相。张齐贤的饭量有多大,没人知道。一次宴请宾客时,厨师想看看张大人到底能吃多少,就偷偷在一边准备个大木桶,张齐贤每吃完一种食物,他就把一份相同分量的食物倒进桶里。结果,宴席还没结束,大木桶就盛不下了。

   而当时的大诗人晏殊正和张齐贤相反,不但饭量小,而且吃相讲究。晏殊每顿饭只吃半个薄面饼,先用筷子慢慢把面饼卷起来,然后抽出筷子,手指轻轻捏住面饼的一头,细嚼慢咽地吃,那种文雅程度简直不可思议。

搜狗截图16年11月23日1114_31.jpg

  晏殊像

  盛度和丁谓都是浙江人,在宋仁宗时都曾为翰林学士,又都属于当时著名的文人,但两人却长相迥异。丁谓长得身小体瘦,脸如刀削;盛度却是身宽体胖,肚大腰圆。一次,宋仁宗命盛度起草诏书,盛度竟然因太胖而弯不下腰,不得不求皇上给他找来一张大桌子。

  宋仁宗时还有两个个性鲜明的人物,一个是任馆职的窦元宾,一个是翰林侍读梅询。窦元宾不修边幅,长年不洗澡,身上难闻的气味叫人不堪忍受;梅询喜欢清洁,满身香气扑鼻。

搜狗截图16年11月23日1114_32.jpg

  国画破阵子

  为了保持香气持久,每天早上梅询都要焚两炉香,然后用衣服把香气罩住,双手抓紧袖口不让香气消散,赶紧出门办公,到馆舍坐下后,再把袖子张开,香气慢慢飘散出来,不一会儿,整个房间都香气弥漫。

  后来,人们把这几个人的特点总结出来,形容为“盛肥丁瘦,梅香窦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