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何跟随刘备而不跟随曹操共谋大业?

2017-03-01 14:38:02 首页

  刘备对于诸葛亮其人评价“孤之有孔明,犹鱼之有水也。”诸葛亮一直以来都是智慧的代表,那么看了《三国演义》之后,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有一样的疑问,就是为什么诸葛亮追随了刘备却没有跟随着曹操呢?

  其实这个问题离不开汉朝当时的选官制度,在那个时候,一直被推崇的是察举制,换一个大家都熟悉的名字应该就是举孝廉了,那么刘备之所以三顾茅庐来请诸葛亮出山的原因也正是在于这里,就是说当时的水镜先生曾经说过这样的话,卧龙凤雏,二者得一可安天下,这里说的就是诸葛亮和庞统

诸葛亮

网络配图

  也正是因为如此,刘备才去请了诸葛亮,而接下来的三顾茅庐的故事是大家都知道的,就不需要做详细的介绍了,那么现在已经解释了诸葛亮为什么跟随刘备的问题了,接下来是为何不跟随曹操的问题了。

  其实诸葛亮是可以去曹操那里的,一方面来说曹操对于这种人才也是分外重视的,另一方面就是当时的曹操也是非常优秀的,这两点都是值得诸葛亮来选择曹操的。但是不是说万事都需要有个机缘巧合一类的么?

  而这恰恰缺少一个机缘,就是说诸葛亮并没有朋友是在曹操手下做事的,自然也就不会有人和曹操引荐诸葛亮或者说将诸葛亮介绍给曹操,所以说两个没有交集的人甚至说连认识的机会都不存在的人是怎么可能在一起共事的呢?

  原因其实就是这么的简单,那么我们接下来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就是,如果刘备和曹操同时向诸葛亮抛出了橄榄枝的话,如果你是诸葛亮你会选择谁?

诸葛亮

网络配图

  如果是我的话,我可能会选择曹操,因为按当时的环境来看,曹操这一边可能会更加的具有优势一些,无论是条件还是待遇都是相对较好的,可能有人在看到这里的时候,会问那为啥诸葛亮不去毛遂自荐一下?

  其实这个问题如果你了解到当时的历史和人文环境的话,可能解释起来非常容易,一直以来作为文人都是非常的淡泊名利的,这也被他们看作是一种必须坚守的气节,所以说对于诸葛亮这样的文人来说是并不存在自我推荐这种事情的。

诸葛亮

网络配图

  对于了解诸葛亮的人,我想对于他的《出师表》一定不陌生,就连他自己都在这里明确的表示了一下自己在当时确实是没有那么受关注的,并不像大家后来知道的那样被人称之为是智慧的代表,所以说如果没有当初水镜先生的推荐的话,或者说当时的刘备不是那么的渴望有才华之人加入的话,可能我们也没有机会了解到这样的一个智慧之人。

  对于诸葛亮来说,可能说追随曹操会有不一样的后续发展,但是这些在现在的讨论中并不重要了,就是需要大家知道一下为何当初诸葛亮选择了刘备或者说是什么塑造出了这样一个充满智慧的文人也就达到目的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