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的宦官凭什么能掌握皇帝的生死

2017-03-01 15:40:08 首页

  东汉唐朝明朝这三个中国古代王朝是宦官最严重的朝代,在东汉的时候,汉朝有一个奇怪的权力怪圈,那就是皇帝大多早死,即位的皇帝大多数是小孩子,为了维护统治,不得不重用外戚的势力。等小皇帝长大之后,为了夺回权力就得靠宦官来拿回自己的权力。

网络配图

  所以东汉的宦官再怎么嚣张,也会有外戚的势力压制。而明朝的太监的权利都是来源于皇帝,明朝皇帝一句话就能办了一个权利滔天的宦官。所以这二个朝代的宦官再怎么样,终究是奴才。唐朝的宦官就不一样了,有时候唐朝皇帝的生死都掌握在宦官的手上,是真正的“奴才翻身做主人”。

  先看一下唐朝的那些皇帝是由宦官拥立的;唐代宗是由宦官李辅国拥立的,唐穆宗李恒是宦官梁守谦,王守圭等人拥立。文宗也是梁守谦,王守橙,杨承和等人拥立,武宗由宦官仇士梁,鱼弘志等人拥立。宣宗和懿宗以及后面的禧宗,昭宗都是宦官拥立的。

网络配图

  除了这些皇帝,有唐肃宗被李辅国直接吓死,唐宪宗被宦官陈弘志杀死,唐敬宗是被宦官刘可朋杀死。唐朝大半的皇帝基本上都是宦官拥立的,唐朝的宦官真正的是各代王朝过得最逍遥的。

  而唐朝的宦官能有这么大的权力,来源于他们世代把握着一支叫神策军的军队。这支军队是唐朝大将哥舒翰为了防备吐蕃而建立的一支军队,安史之乱的时候,这支军队派了一千人保卫京师。因为表现卓越,被皇帝编为禁卫军,还把京城周边的土地封为这支军队的封地,作为补给。

网络配图

  在唐德宗李适的时候,直接把这支部队一分为二,左神策军和右神策军,分别由宦官来担任这支军队的主帅。唐朝之后能传一百多年,离不开这支军队的保护。在唐德宗的时候,这支军队的人数有十五万,最鼎盛的时候是在唐武宗的时候达到了20万。但不管怎么样,唐朝的皇帝都得因为这支军队,而看宦官的脸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