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师师与宋徽宗私会,床下竟躲着周邦彦

2017-03-01 16:08:43 首页

  宋朝是历史上最开明的皇朝,自然不缺少供后世谈笑的风流韵事。而说到宋朝的青楼,就不得不提李师师。就好比说到明朝的风月不得不说秦淮八艳一样,整个大宋朝就属她一枝独秀。李师师之所以能频繁登上大宋娱乐播报的头条,或许源于她与皇帝传出的诸多绯闻。《一起去看宋朝的活色生香》一书用风趣诙谐的方式再现了宋朝名人的生活方式,为我们展示了生活在宋朝的无数种活法,博诸位看官一笑。

  据说,宋徽宗有个内侍叫张迪,在未进宫时是个狎客,与李姥(青楼鸨姆)很熟,就是他向宋徽宗推荐了李师师。随后,宋徽宗命张迪从内府拿出大量财宝去妓院铺路开道。

  第一次是在大观三年(公元 1109 年)八月十七日,宋徽宗诡称自己是巨商赵乙,李姥也只将他当作有钱的嫖客接待,李师师的态度则更为简慢。但正是这样,反使得宋徽宗好像鱼儿上钩般,欲罢不能。

宋徽宗

网络配图

  第二年正月,出自皇宫的贵重礼物开始不断地被送往金线巷的李家青楼。李姥也算见多识广,有些器物只消一看便知是出自皇宫大内,这让她很是惊慌。而此后,张迪隐隐约约透了些口风,更叫李姥忐忑不安。这一年三月,宋徽宗再次光顾。在张迪的指示下,李姥将旧时的楼阁照着皇家规格重新装修。尽管见过世面,李姥依然战战兢兢,不复有鸨母的机灵,倒是李师师毕恭毕敬,像个良家妇女。唉!宋徽宗是来找新鲜乐子的,这样岂不叫宫家大失所望?还好风流皇帝也算平易近人,呼李姥为老娘,叫她们把自己当作一家人,不必拘束,并吩咐一切照旧,不许矜张显著。

  此后,宋徽宗经常送些名画珍玩给李师师。宋代的宫廷有着较为严格的制度,言官们对皇帝的私生活也时有规谏,碍于流言,宋徽宗还不敢经常去李家。张迪便出了个主意,叫皇帝命人挖一条通往李家的地道。于是,宋徽宗就有了一条来去自由的捷径。当然,时间久了,隐秘的事也成了京城劲爆的八卦头条,并且惹得街闻巷知,宋朝人民津津乐道着官家赵的风流韵事。这其间,甚至还曝出一段三角恋。

  有一天,大晟府乐正(相当于国家音乐学院院长)周邦彦来找李师师喝酒唱曲,两人正在闺房里对饮叙欢,突然有人报告说赵官家从地道里驾到了。周邦彦一听,吓得赶紧往床底下钻。周先生刚刚躲好,宋徽宗就提着一篮江南刚进贡的新鲜橘子走进屋来。李师师巧笑逢迎,亲手用并州出产的水果刀替皇帝剖了橘子来吃。一时间男女调笑打闹,周先生可是把官家狎妓之事听得一清二楚。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一般碰到这种情况,女人总会将后来者赶紧打发了,好放前面的人出来,可这李师师偏不按常理出牌,不知是出于恶作剧还是想刺激一下周先生,还再三挽留宋徽宗:城上已三更,路上少人行,不如休去!害得周邦彦腰酸脖子痛,醋坛子更是打烂了一千回。回去后,放不下这事的周先生,还填了一首词《少年游》 :

宋徽宗

网络配图

  并刀如水,吴盐胜雪,纤手破新橙。锦幄初温,兽烟不断,相对坐调笙。

  低声问:向谁行宿?城上已三更。马滑霜浓,不如休去,直是少人行。

  皇帝被李师师“不如休去”地留住彻夜未归,本来极为隐秘的桃色事件,被周邦彦这一首词硬给打造成劲爆新闻。这首词一传十、十传百,很快成了京城里的流行金曲。徽宗皇帝听到这曲才恍然大悟,原来当晚床底下还藏着一个呢!周邦彦你想干什么?宋徽宗那个气呀!再说了,报道也是失实的呀,我有地道,哪里用得着担心马滑霜浓!宋徽宗龙颜大怒,一定要杀了这个周邦彦!

  最后,当然还是李师师哭哭啼啼替周邦彦求了情,好歹人家词作得好,也算个人才,何必跟人家过不去呢!为了讨美人欢心,徽宗想想也只好作罢。不过,有关部门还是找周邦彦严肃地谈了一次话,周邦彦表示从此会将心思扑在工作上,再也不去揭皇帝的隐私了。这才将一场三角恋风波平息下去。

宋徽宗

网络配图

  据后世王国维等人考证说,一定没有这么一回事,其实又何必如此较真呢?

  李师师本人也创作了一些词曲,所以,她对满足大宋子民的精神文化需求还是有一定贡献的。至于她的下落,民间有两种说法:一说是金兵南侵后,她被汉奸张邦昌献给敌酋。金主邀请她到自己的金色帐篷里开演唱会,她在民族气节的感召下坚决不肯答应,最后吞金簪而死;另一说是宋徽宗的继任者宋钦宗“反腐风暴”,将李师师的家产全部籍没充公,一代名妓后来流落到江南,“憔悴无复向来之态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