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林黛玉的一席话,刻薄得舅舅贾政无地自容

2017-03-01 21:11:14 首页

  贾政,字存周,是曹雪芹著作《红楼梦》中的人物,荣国府二老爷,贾母和贾代善所生的次子,贾宝玉的父亲,林黛玉的舅舅,薛宝钗的姨父。据说贾政为人端方正直,谦恭厚道,人品端方,风声清肃。礼贤下士,济弱扶危,大有祖风,惟失之于迂腐。他一心孝顺贾母,亦想严厉管教子女,宝玉挨打是《红楼梦》的精彩片段;他想作好官,可是不谙世情,只解打躬作揖,终日臣坐,形同泥塑,遭人蒙骗,弄得声名狼藉。政,谐音“正”,作者描写他的为人,亦着重一个“正”字。他是深受儒家思想熏陶的悲剧人物,他既是悲剧的制造者,也是悲剧的受害者。

blob.png

网络配图

  红楼梦的语言,真是既幽默又刻薄。堂堂中华,汉字众多,一个人叫什么名字不好,偏偏叫卜世人。

  卜世人是谁?贾芸的舅舅。他曾遭贾芸冷冷的数落,就差被直接痛骂你这个舅舅不是人了。

  贾芸,没有骂他,但是作者却借着他的那一支笔,和千千万万人之口骂了他,直接刻薄到了这个卜世人的骨髓里。

  提到了舅舅,又提到了名字采用谐音这一修辞手法暗示人物品质,你是不是也很自然就想到了贾政呢?

  既然卜世人可以理解为不是人,贾政一名又何尝不可理解为假正直,假正经呢?其意义也类似于不是人了,贾政只是装作一个人,其实是道貌岸然的伪君子。

  或许只是作者有恻隐之心,与贾政这个人物的原型有着某种亲情关系,也就不忍心在人名上如此刻薄地唾骂这个人物了。

  但是,作者也不会放过丑恶,他总是要对它们进行无情的揭露与鞭挞。只要你再次仔细品味一下贾芸骂卜世人的话,你或许立刻就能够感受到作者对此是多么良苦用心。

  卜世人不是人相对于的是贾芸,贾政的不是人,相对的是谁呢?因为他也是一位舅舅,自然就是林黛玉了。贾芸骂卜世人,何尝又不是代黛玉开骂贾政呢?我们看第一句,舅舅说的倒干净,意思实则是指贾政把林黛玉撇得干净。林黛玉来贾府那么多年,贾政确实是一直对林黛玉不闻不问啊,仅仅只是见林黛玉书香门第出身,才华好,才让她拟一些楼台馆所之名,而这也似乎是为了迎合元妃爱风雅、喜文采之心。后来贾政也就丝毫没有把林黛玉放在心上过了。

blob.png

网络配图

  第二句我父亲没时,我年纪又小,不知事,后来听见母亲说,都亏舅舅们在我家里出主意,料理丧事,难道舅舅就不知道,还是有一亩地,两间房屋子,如今在我手里花了不成?

  这一句,如果稍微变更一下词句,道出的则完全就是林黛玉的身世了。林如海去世的时候,林黛玉确实年纪还小,对于俗世的事务,确实不懂,她也似乎是一直不懂,或许只是后来被贾政们无情地辜负,才觉察到了些许俗事。

  虽然后来林黛玉不是听母亲说,贾府吞了林家的财产,自然是有一天有人告诉了林黛玉这一切。

  一亩地,两间房子,指代的则是林黛玉家的家业财产了。这份财产全部被贾政贾府所挥霍,林黛玉丝毫不曾用过一分钱。

blob.png

网络配图

  最后说如今在我手里花了不成?这一句反问,指责的可能是日后贾政辜负林黛玉时,贾政反而在林黛玉面前以救世主自居了。这是林黛玉对贾政的指责,真是绝妙的讽刺。

  第三句,还亏是我,要是别个,死皮赖脸,三日两头来缠着舅舅,舅舅也就没法了。

  这短短的一句话,道出的则是林黛玉的忍让与善良。她任随风霜刀剑严相逼,她自在寒风中傲然挺立。因此,黛玉也最像那坚贞的美好,遗世独立,暗香四溢,打动着一代代读者的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