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墓风水:揭秘雍正清东陵墓地的玄机

2017-03-03 16:37:26 首页

  清朝皇帝丧仪,基本上沿袭了明朝制度,但又结合了满族的一些风俗习惯和古代典礼中的制度。清帝死后当天举行小殓,也就是给皇帝穿戴整齐。

  皇子、皇孙们要穿上孝服、剪发辫,宫中所有女子都必须摘掉所有头饰,以表示对皇帝的恭敬。这三天内文武官员每天两次举行哀行礼。

2.jpg

网络配图

  慈禧出殡

  第二天,举行大殓,就是将皇帝的尸体放进棺材里。皇帝的棺材称为“梓宫”。大殓时,诸王、贝勒、贝子以及文武大臣都要到乾清门瞻仰遗容,各公主、福晋等也要齐集乾清门,随同嗣皇帝行大殓礼。

  大殓后,将已故皇帝的梓宫放在乾清官,皇宫贵族人员回家斋戒,各级文物官员则要到本衙门宿舍中集体住宿斋戒,不许回家。第三天,要在天安门前举行颁遗诏仪式。颁发遗诏的时候,亲王以下的满汉文武官员都要穿着丧服,在天安门外跪听宣诏。

  然后,礼部官员捧诏出大清门,送到礼部刊刻缮黄,随后由遣官颁发各地。各省文武官员摘冠缨、穿素服到郊外跪迎,回衙后跪听宣诏。此后三天内,文武官员每天朝夕两次举哀行礼。从诏到之日起。百日内不许嫁娶和作乐。所有军民人等,从皇帝死时算起,一百天之内不许剃发。

  清东陵

  清东陵是清王朝首要的帝王后妃陵墓群,也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体系最完整的古帝陵建筑,共建有皇陵五座—顺治帝的陵、康熙帝的景陵、乾隆帝的裕陵、咸丰帝的定陵、同治帝的惠陵,以及东(慈安)、西(慈禧)太后等后陵四座、妃园五座、公主陵一座,计埋葬十四个皇后和一百三十六个妃嫔。

  清朝皇帝被埋葬在清东陵和清西陵。清东陵位于河北遵化市境内,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宏大、体系最完整、布局最得体的帝王陵墓建筑群,它占地78平方公里的,共有15座陵寝中,埋葬着顺治、康熙、乾隆、咸丰、同治5位皇帝、15位皇后、136位妃嫔、3位阿哥、2位公主共161人。

3.jpg

网络配图

  清东陵北有昌瑞山做后靠如锦屏翠帐,南有金星山做前朝如持援朝揖,中有影壁山做书案可凭可依,东有鹰飞倒仰山如青龙盘卧,西有黄花山似白虎雄踞,东西两条大河环绕夹流似两条玉带

  群山环抱的格局辽阔坦荡,雍容不迫,景物天成。当年顺治皇帝到这一带打猎,被灵山秀水所震撼,当即传旨“此山王气葱郁可为朕寿官”。从此昌瑞山下便有了规模浩大、气势恢宏的清东陵。

  清西陵位于河北省易县城西永宁山下,按照清王朝以孝治天下的规矩,雍正皇帝应该在康熙景陵旁边选址建陵,以求父子随葬,然而雍正没有这样做,偏偏在远离父亲陵墓的易县选址建陵。

  对于这个问题,有人说他“改诏篡位”“杀兄屠弟”后做贼心虚、死后不敢和父亲相依安葬找的理由。其实,这些说法与史实有出入,雍正另辟陵区与风水相关。

  雍正登基后,他派风水先生为他在清东陵寻找万年吉地,并且确定自己的陵墓在孝陵、景陵附近的九凤朝阳山,后来,经堪舆之人再加相度,又觉得“末为全美”。

  雍正只好再次派人寻找墓穴,终于在易州境内永宁山下发现了风水宝地,寻找陵墓的人称赞永宁山下的风水宝地为“乾坤聚秀之区,阴阳合会之所。

  龙穴砂水无美收,形势理气诸吉咸备;山脉水法条理详明,诚为上善之福壤。适符盛治之昌期,此天心之誉佑,默然非人力之相度偶遇也!”

1.jpg

网络配图

  清西陵

  清西陵是清朝帝王两大陵寝之一,位于河北省易县城西15公里处的永宁山下,北依峰峦叠翠的永宁山,南傍蜿蜒流淌的易水河,古木参天,景态雄伟。在方圆200华里、面积800平方公里的陵区内。

  有帝陵四座:泰陵、昌陵、慕陵、崇陵;后陵三座:泰东陵、昌西陵、慕东陵;妃陵三座。此外,还有怀王陵、公主陵、阿哥陵、王爷陵等共14座,共葬有4个皇帝、9个皇后、56个妃嫔以及王公、公主等76人。

  清西陵埋葬着雍正、嘉庆道光光绪4位皇帝,9位皇后、57位妃嫔、2位王爷、6位阿哥,共计78人。清朝末年泰宁镇总兵陈增荣定出了西陵八景,那就是“荆关紫气”、“拒马奔涛”、“云蒙叠翠”、“奇峰夕照”、“峨嵋晚钟”、“福山捧日”、“华盖烟岚”、“易水寒流”。

  正是由于这些怡人的自然景色,衬托出了“万年龙虎抱,每夜鬼神朝”的风水宝地,雍正皇帝才离开父祖,独辟蹊径,在易州境内首辟西陵,以图大清江山万代、岁远天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