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三气周公瑾?这哥俩压根没见过面

2017-03-06 13:53:00 首页

  气周瑜是《三国演义》最精彩的故事之一,年轻气盛的周瑜被老谋深算诸葛亮气的吐血,最后在“既生瑜何生亮”的一声长叹之后英年早逝。真相果真如此吗?

1.jpg

网络配图

  《三国志》说,赤壁之战曹操败北,孙刘联军乘胜追击,当时周瑜与程普率军进攻南郡,与曹仁隔江相对,刘备担心曹仁兵精粮足周瑜胜算不多,特派张飞率兵跟随周瑜,刘备率军超曹仁后路,两军水陆并进结果大败曹仁收复南郡。周瑜领南郡太守。

  刘备囤聚公安,以地盘小为由屡次向孙权借地,借荆州得逞,刘备又南征武陵、长沙、桂阳、零陵四郡。刘琦病死,刘备以左将军的身份兼任荆州牧。

2.jpg

网络配图

  孙刘在东吴京城举行会晤,这时的周瑜还在南郡,上疏曰:刘备是枭雄,关羽、张飞是熊虎之将,此三人终非池中之物,为今之计多给刘备建筑豪华宫室,多其美女玩好,以娱其耳目,让刘备“玩物丧志”“乐不思蜀”,然后分开关张,大事可定也。可惜周瑜的所谓“美人计”未被孙权采纳。

  演义上周瑜死在攻打荆州的道上,而实际上周瑜死于从东吴京城返回江陵的道上。《三国志》周瑜的计划是:先进军取蜀,得蜀而并张鲁,然后与马超结援,军队驻扎襄阳以抵抗曹操,慢慢徐图北方。周瑜此计与诸葛亮的“隆中对”不谋而合,并且获得孙权许可后,周瑜从京城赶回江陵,准备回去就作攻取益州的打算,不料半道病重,在巴丘不治身亡。

3.jpg

网络配图

  其实,周瑜与孔明根本就没有见过面,那时的孔明被刘备派往零陵、桂阳、长沙三郡,“调其赋税,以充军实。”实际上就是在后方作后勤保障工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